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多家银行部分理财产品费率降为零 未来或有更多银行跟进

来源: 中国网   2022-02-24 15:02:08
分享:

  继去年多家银行对基金代销费率打折后,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费率也相继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2022年开年以来,包括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已先后发布费率调整公告,将其理财产品或代销的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费率进行下调,部分产品的费率已降至0元。

  比如,招商银行近日在官网接连披露数十份理财产品费率优惠公告,涉及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等费率,部分产品优惠后的费率已降至0元。此前,华夏银行也曾发布过类似的费率优惠公告,部分产品的销售手续费率按照说明书约定降至0元。

  销售理财产品、基金产品收取的相关费用作为银行的中间业务,一直是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银行为何要忍痛“割肉”呢?

  对此,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银行理财(含子公司)各项费率整体呈下行态势,主要源于近年来资金面宽松,带动理财收益下行,对费率造成一定挤压。此外,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资管新规”的影响不断深化,理财市场供给侧竞争不断加剧。在产品发行层面,伴随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净值产品的发行量、存续规模持续上升,规模效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费率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的“费率降为0”,并不代表“0收费”。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包括六大类费用,且各家银行(含理财子公司)收费的项目和费率有所不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取的主要费用有销售费、托管费、固定管理费、浮动管理费、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以及理财产品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其他费用。

  此外,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还会收取超额业绩报酬,这是指当理财产品实际兑付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银行将对超过的部分按一定比例在投资者和自身之间进行分配,这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主要收费项目之一。

  普益标准的研报指出,总体来说,银行理财的固定费率要低于公募基金,特别是托管费方面。不过,在超额管理费方面,公募基金几乎不收取这部分费用,而银行理财的收取比例在10%-100%之间,总体收取比例偏高。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公募基金也曾掀起降费潮。资管新规全面实施后,大资管竞争格局正在形成。放在银行与公募基金及其他大资管成员竞合的背景下,上述商业银行费率策略的变化代表了未来的演进趋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银行采取降低费率的方式进行竞争。价格战只是应对竞争的一种方式,银行可以着眼于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基金或理财产品代销过程中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财富管理建议,增加客户黏性,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关键词:多家银行部分理财产品费率降为零 未来或有更多银行跟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