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金融助力稳外贸再加码 更多支持政策在路上

来源: 新华网   2022-06-09 14:44:47
分享:

  在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表示,人民银行在稳外贸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较为精准的帮扶;推出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满足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在直达工具到期以后,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了接续转换。

  据悉,截至今年4月底,普惠小微贷款的余额同比增长23.4%,支持的小微经营主体户数同比增长41.5%。

  问及解决汇率变化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措施时,周宇表示,人民银行和商务部、外汇局一起采取了一些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汇率波动,包括指导金融机构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汇率风险管理产品;减免一些中小微企业进行外汇交易的手续费,减少一些外汇套保保证金的占用;人民银行下属分支机构及商业银行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工作,并提供了一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今年1月份至4月份,企业外汇套保规模同比增长48%,首次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数量新增将近1万家。

  除汇率波动风险外,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企业还面临着其他多种风险挑战,防范化解风险的诉求不断提升,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随之增加。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信保公司承保的规模突破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为14.9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同比增长7.5%。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政策性保险,有效降低了企业风险,对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建议在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方面予以优惠,在案件受理、理赔时间、赔款支付等方面更好地满足企业要求,尤其是提升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同时,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建立的信息网络,帮助外贸企业了解进口方资信情况和进口国国情状况,识别可能面临的风险,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化风险管理服务。

  下一步,各部门还将针对稳外贸,加大金融相关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将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行,加大对稳外贸工作的金融支持力度”。周宇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等,为外贸企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使外贸增长保持稳定,质量得到提升。”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称。

关键词:金融,稳外贸,支持政策,在路上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