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一家保险国企的时代责任:中国人寿财险多措并举助力稳经济

来源: 中国网   2022-07-05 12:43:15
分享: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多重因素冲击,4月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围绕“稳经济”发布了一揽子纾困政策。政策的组合拳精准有力,表明了稳经济的态度和决心。

  作为金融国企,中国人寿财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和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落实中国人寿“两稳、两控、五提高”工作要求,于6月16日召开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交流研讨暨战略部署会议,并于近期出台了《中国人寿财险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举措》,从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强化保障能力,扩大保险覆盖;优化客户服务,体现保险温度;发挥央企优势,彰显责任担当等四大方面部署30条举措,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推动有关金融纾困政策落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中国人寿财险表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践行保险央企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在服务实体经济、稳定经济大盘中积极贡献力量。准确把握服务“稳经济”与实现“稳增长”的统一关系,在服务稳经济的过程中,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01

  深挖需求 产品创新助力稳经济渡难关

  保险,是经济“减震器”,也是社会“稳定器”。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资金优势,保市场主体、保民生、保就业,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对此,《中国人寿财险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举措》提出,要强化保障能力,扩大保险覆盖,并从积极服务国家大局、主动服务社会治理、强化服务民生保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高效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服务复工复产、全力助推汽车消费、创新服务疫情社会新需求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助力稳经济。

  中国人寿财险充分发挥保证保险保障功能,助力企业降本增信。发挥保证金替代作用,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今年前5月,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投标保证、建设工程履约、关税履约、旅游服务质量等保险为建筑、供应链上下游、文化旅游等企业,缓释保证金共计约29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缓解建筑企业保证金57亿元,为约114万农民工提供工资保障671亿元。

  中国人寿财险通过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加强疫情风险保障,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加大全国性产品创新供给,特别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发了企安心、店家财安心、店家一保通、店家自由保、餐饮业守护神等产品,覆盖多种行业中小微企业财产、公众责任、雇主责任、营业中断等常见风险。今年以来,累计为1万多家小微企业,提供117.48亿元风险保障。其中企安心在传统风险保障基础上,扩展承保公共卫生事件营业中断责任;店家自由保则通过自主选择方式支持客户按需定制保障责任,满足差异化保险需求。

  中国人寿财险通过车险保费延期、特险退费等,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各分支机构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物流车辆,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延期收取车险保费,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提供车险延期缴费业务14599笔,涉及延期缴纳保费4709万元。同时,通过特险退费帮助重点客户渡过难关。

  中国人寿财险通过新业态保险积极融入场景,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通过退换货运费保险(卖家版)和商品质量保证保险,帮助网络平台店铺优化服务,今年1-5月,相关产品已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39.67亿元。

  稳经济,既需要全国“一盘棋”,也需要“对症下药”。对此,中国人寿财险各分公司也不断因地制宜,挖掘产品创新潜力,加快助力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

  在宁波,中国人寿财险推出的隔离送餐综合保险为集中隔离点配送餐单位提供财产、食品安全责任、公共卫生事件营业中断保障,有效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支持。

  在毗邻的浙江省台州市,中国人寿财险创新推出了“食疫无忧”保险,为餐饮单位量身定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组合方案;在金华已落地政府出资主导的服务型市场主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险,为餐饮、住宿、商超等行业提供综合风险保障。

  在上海,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人寿财险推出冷链货物无害化处理保险,旨在为中小微企业因标的物被政府相关部门检测出携带法定传染病病毒而被进行无害化处理造成的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复工复产时期,上海分公司再度创新出台新就业形态人员保险保障项目,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额外保险保障,并配置就医用药及后疫情时期企业端防疫管理等特色服务。

  在北京,为保障复工复产而构建多样化产品体系,早已成为当地分公司的核心工作。自2020年3月推出“安复保”至今,北京分公司已为65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障,累计风险保额8989万元。同时,还为43个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了法定传染病营业中断保障责任,累计风险保额超过15亿元。

  在河北,中国人寿财险积极开展“惠民医疗”项目,今年以来,为28万余人提供医疗风险保障9139.65亿元;为支持国家防返贫战略,为全省多个地区提供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学返贫等各类风险保障36.62亿元,覆盖人口12万人。

  在中部省份湖北,2022年1-6月,中国人寿财险为“武汉新芯”、“中芯集成电路”、“长江存储器”等高精尖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累计提供风险保障76亿元。创新产品保障,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和交通水利建设,前后为“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先开段站前工程”,“额头湾立交改造工程”,“建沪渝蓉高速铁路武汉至宜昌段汉川东至宜昌北站前工程”提供工程险风险保障23亿元。

  在革命老区江西省,新冠疫情期间,当地分公司创新推出复工复产综合保险,为全省3282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95.09亿元,以可见、可得的实际行动助企纾困,保障市场主体生产不停歇、服务不打烊。除此之外,在省内率先推出复学险,为12.7万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解决复学复课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家心怀“国之大者”的保险公司,自成立以来,中国人寿财险就一以贯之地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始终致力于不断创新供给。在当下,中国人寿财险更是为国家战略护航,与时代同频共振。

  02

  瞄准痛点 服务升级保障稳增长稳民生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只有抢抓时间窗口,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面对疫情催生的新风险、新需求,中国人寿财险重点聚焦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供给、保障服务品质,凸显风险服务支撑,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助力稳经济、稳增长、稳民生。

  《中国人寿财险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举措》指出,要优化客户服务,体现保险温度。具体来看,既要提升理赔服务体验、加快推动线上化服务、夯实三维服务网络、加大科技能力输出;也要强化防灾防损服务、细化增值服务供给、强化客群精准响应、优化客户体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提升服务效率 优化服务供给 保障服务品质

  面对疫情期间投保需求,中国人寿财险依托分享出单、电子签名辅助工具,简化投保服务流程,尽可能实现线上投保。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物流车辆所属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支持延期收取车险保费,投保资料应免尽免。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建工履约、建工预付款、物流货运、法定传染病、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场景,简化业务审批流程,以最少信息实现全方位评估,确保服务效率。

  在理赔方面,中国人寿财险主动优化理赔流程,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涉及疫情救灾物资生产和生活物资保障企业的保险理赔优先处理。对于涉及疫情案件,充分运用“云端赔”、“一路行空中智赔”等线上化便捷理赔工具,切实做到应赔快赔、应赔尽赔。针对“新冠肺炎”医疗责任,取消医疗险条款中等待期、定点医院或医院级别限制,提供紧急预付赔款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财险还表示,在现场理赔时公司将向客户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事故车辆损失可先赔付后维修;涉及财产损失需要快速修复或人伤紧急救治的,公司承诺先行预付赔款,最大限度减免理赔材料。

  升级新市民保险服务 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中国人寿财险服务保障的提升,不仅聚焦稳经济、稳增长,更有稳民生。现阶段,我国新市民约有3亿人,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建设中不可忽视的群体。

  3亿多新市民金融服务,事关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今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金融机构要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金融国企之一的中国人寿财险,自成立以来,就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服务广大城乡客户,在服务新市民方面有着先天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寿财险更是服务创新,深挖需求、精准对接,解决痛点、克服难点,力求在服务新市民领域开创蓝海。《中国人寿财险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举措》也专门指出了服务保障新市民群体的系列举措。

  新市民群体差异化较大,推出定制化服务,显得尤为迫切。对此,中国人寿财险以家庭财产保险为主要抓手,切实提高新市民家庭抵御财产损失风险能力。大力推广“中国人寿家财险租房版”等家庭财产保险产品,2021年至2022年5月底,向租房市场提供270亿元租房风险保障,为新市民提供家庭财产损失和租房押金损失风险保障。为助力新市民子女教育服务,中国人寿财险不断为新市民优化子女教育金融服务。2021年至2022年5月底,中国人寿财险通过学生意外保险、校园责任保险等相关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5752亿元。

  小微企业是新市民就业、创业的主要渠道。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国人寿财险创新推出了“政银保”、“银保”业务模式,积极推动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发展,降低新市民创业融资成本。2021年至2022年5月底,支持融资金额高达44亿元。鉴于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难点,中国人寿财险打造了特色化、便利化的中小企业服务模式,覆盖零售、餐饮行业小微企业财产、公众责任、雇主责任、营业中断等常见风险。2021年至2022年5月底,中国人寿财险为小微企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586亿元。

  此外,中国人寿财险高度重视人才软实力的输入,加大稳就业支持力度,2021年以来,积极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吸纳人才近7000人,并且通过多岗位轮换、跨领域培训等手段帮助员工快速成长,共同营造和谐向上的就业、创业氛围。

  服务升级一直在路上。当前,全国陆续进入主汛期,中国人寿财险积极聚焦防灾防损工作,防止自然灾害对困难企业带来二次冲击。首先,强化风险预警,上线“安心防”智慧防灾防损平台,利用平台的灾害信息收集能力及精准化灾害信息推送功能,有效地提高灾害防控的及时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数据显示,目前,“安心防”平台已有超1.5万人订阅,累计推送预警消息超700万次。其次,落实应急机制。建立健全自身的重大灾害应急细化方案,具体落地各项配套工作,包括资源、硬件和人力的配备,做好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准备工作。再次,提升处置能力。在疫情、经济纾困和自然灾害多重叠加的情况下,切实做好保险服务,防范次生舆情风险,促进社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提升。

  中国人寿财险表示,将积极发挥央企优势,彰显责任担当,在做好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的同时,将从主动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加大稳岗支持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公司采购、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发挥协同效应、加快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稳经济,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将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举措抓早抓紧抓实,形成促稳合力,努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关键词:中国人寿,财险,稳经济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