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稳增长贡献民生力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2-07-21 17:08:39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持续加大对经济稳定运行的金融支持力度。

  保持信贷规模稳步增长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增加重大战略金融供给。该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通过风险政策、差异化考核、专项优惠等多种方式引导业务深入融入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产业领域,提升对制造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近490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3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近79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近17亿元。

  加强普惠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行重视普惠金融,加大力度加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实施“一把手”工程。2021年民生银行总行要求将中小业务划入小微金融部,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2022年,该行设立4家中小微专营支行。该行通过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扶植力度,提高金融服务的包容性、覆盖率,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让面临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成本可控的资金,并实施差异化定价策略,对优质结算、涉农、制造业、首贷户等重点领域客户主动让利。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余额近52亿。

  加大基建和消费金融支持力度

  加大基建项目支持力度。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顺应河北省强大发展势能,加强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对接,梳理交通、能源、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项目,通过银团贷款、项目贷款等方式,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全面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截至6月末,该行共新增审批交通、能源、城市更新等重点基建项目贷款近85亿元,投放近33亿元。

  加强消费信贷投放。为更好地支持经济稳定运行,提升消费金融服务,该行在确保风险合规的前提下,根据相关要求,及时对该行按揭贷款业务政策进行相应调整、优化利率定价水平,提升对按揭客户的综合服务,给予市民购房需求提供便利。同时,为满足市民的差异化金融需求,该行提供消费信贷产品,用途包括但不限于住房装修、教育、培训、医疗、购买家具、电器等方面,并给予一定的便民优惠权益活动,客户可通过线上申请,并进行自助支用、还款操作,提升市民融资便利性,不断激发居民消费活力,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截至6月末,按揭贷款当年新增投放近760笔,金额近6亿元。非按消费贷款当年新增授信客户数近1300户,新增授信额度近1.5亿元。

  积极纾困帮扶企业及重点领域

  助企纾困,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该行积极出台疫情期间相关纾困政策,通过灵活调整按揭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罚息减免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隔离、封城、疫情防控、农户等群体缓解客户还款压力,帮助消贷客户走出困境,并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将货车司机群体纳入疫情服务政策范围,为其提供延期还款、征信保护及逾期减免等服务措施,帮助其渡过难关。2022年1-6月,该行对842户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业务,涉及金额近13亿元;对90户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息业务,涉及金额近83万元。

  优流程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该行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当前经营和风险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持续优化公司营销体制机制和授信审批体系,完善前中后台协同营销机制,实行“一次审查、一次审批”的审批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

  提升特殊账户审批效率。为提高账户业务工作效率,该行对特殊账户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开通快捷审批通道、制定操作指引,提升审批效率。

  账户年检便利化。该行制定年检效能提升方案,通过后台电子比对方式进行年检,对于电子自动通过的数据,无需客户再到柜面进行年检,减轻了支行账户年检工作压力,提升客户账户服务水平。

  促线上业务便捷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大力推广远程银行。疫情期间,该行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远程银行宣传,引导客户使用远程银行办理业务,一方面便利客户,一方面进一步推广了该行远程银行服务模式。

  大力推广“自助贴现”业务。该产品在网银全流程自助操作,无银行人工岗位节点,手续简便,省时省力。并且不受银行业务部门工作时间限制,与人行电票系统运营时间一致,每日早8时至晚8时,周末及节假日无休,满足企业多时段高效融资需求;在提升贴现效率的同时,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及疫情风险。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共计签约714户企业“自助贴现”,累计办理近48亿元线上贴现,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该行进一步提高产品线上化程度,开发小微企业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提供优质的小微供应链产品,将小微客户定位于重要产业升级要求的客群,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获得了广大企业的肯定。截至2022年6月份末,该行通过供应链投放小微贷款近亿元。

  24年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使命,立足“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紧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根植实体经济、立足普惠金融,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稳定运行,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民生力量。

关键词: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