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国家电网:下半年开建新一批特高压工程

来源: 新华网   2022-08-05 11:24: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戴小河)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3日表示,下半年将开工建设新一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超1500亿元,进一步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在建的特高压工程11项,线路全长6828公里,工程总投资900亿元。其中,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打通西电东送的战略大动脉。

  根据规划,国家电网下半年计划开工建设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直流以及武汉—南昌、张北—胜利、川渝、黄石交流“四交四直”八大特高压工程。

  今年1至7月,国家电网在建项目总投资8832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抽水蓄能电站3299项。年内项目总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1.3万亿元,将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超2.6万亿元。

  辛保安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电基地5个送出通道方案研究,超前谋划项目储备,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奠定基础。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特高压工程是我国实施大规模远距离输电、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战略性手段,承担着国家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载体的重大使命,现已进入大规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关键词: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