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回购换购门道多,珠宝首饰消费需谨慎

来源: 新华网   2022-08-10 16:18:35
分享:

  销售时宣称买后可原价卖出或以旧换新,回购时却称需要检测、时间无法确定

    回购换购门道多,珠宝首饰消费需谨慎

  “明明当时宣传的是钻石满5年可超额回购,结果现在告诉我需要技术检测,层层报备审批,而且期限不定,我就怕回购政策再有其他变故。”日前,因为珠宝回购遇到难题,消费者李女士找到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

  近几年,很多商家在销售金银珠宝饰品时会打出回购、以旧换新等促销牌。有的商家承诺5年之后按原价回购,有的声称可按原价85%回购或以旧换新等。也就是说,消费者佩戴几年后的珠宝饰品,可以原价卖出、扣点卖出或者换购等价新首饰。有的消费者误认为很划算,而由此所引发的争议和纠纷却不断增多。

  “从2021年至今,全市各级消协共收到此类投诉300余件。涉及问题主要包括,店面消失无法回购换购,‘一口价’饰品回购换购不算工艺价值,换购回购暗藏各种门槛限制等。”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说。

  5年前,李女士在某珠宝店被“钻石满5年可超额回购”的宣传所吸引,购买了一个价值4万余元的钻石饰品,并与商家签订了“回收协议”。过了3年,她接到商家电话,称此店已关闭,需持购买时签订的“回收协议”去另一个珠宝店更换新协议。5年期满后,李女士拿着钻石饰品和回收协议找到商家,商家称要检测无误后进行回收,具体时间不能确定。

  长春消协接到李女士投诉后进行调查,发现消费者手中的协议没有商家印章,只单方面约定了消费者的责任和义务。商家表示回收可以,但是需要技术检测,程序履行的时间短则月余,长则半年,甚至更久。

  最后,着急用钱的李女士怕有其他变故,选择了商家“兑换一口价黄金”的方案,换购了重量等值1万余元的黄金饰品。

  “通过投诉案例及投诉数据可以看到,珠宝首饰回购协议暗藏各种门槛限制。不论是原价回购还是增值回购,都有两方面的风险:一是珠宝金店忽然倒闭等不确定因素,二是商家以珠宝首饰有损伤等为由拒绝兑现承诺。”钟萍提示,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吸引眼球的促销信息,仔细了解回购、换购条款及规定。购买促销商品时,对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一定要签订书面协议,对承诺内容进行固定,并加盖公章。(记者 柳姗姗)

关键词:回购,换购,珠宝首饰消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