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分论坛时间|深化产融结合,共建保定发展新格局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2-08-22 15:41:28
分享:

  8月18日上午,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开幕。下午,三场聚焦不同细分领域的平行分论坛,围绕“产融深度结合,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碳中和产业之都的绿色金融创新实践”“招才引智,为城市发展全面注入‘创新基因’”主题,以资本赋能产融发展,大力发展保定专精特新企业,促进资本要素在保定加速汇聚,助力保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集成创新,引领产业融合

  保定产业的转型,以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活水的精准浇灌,需要创投风投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本次“产融深度结合,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分论坛的举办,旨在产业和金融之间搭起一座紧密相连的桥梁,实现产业与金融的同频共振。

  在本次分论坛上,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安悦民指出:金融与经济相辅相成,新形势下更要同频共振、同舟共济。金融机构要守正创新,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要围绕支撑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围绕构建生态链布局资金链探索多元融资组合。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朱宏达,海通证券北京投行总经理周威,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永刚,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优势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吴克忠进行了主题演讲,深度阐述了资本在助力结合产业发展时面临的痛点难点,提出具有实操价值的前瞻性行业建议,为保定市的产融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本场论坛还举行了两场圆桌对话,专家建议保定产业链的完善需要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主力,聚焦新兴产业布局,形成适时进退的良性循环体系,实现兼顾社会发展与金融回报的双重目的。

  聚焦碳中和,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8月初,保定刚刚入选全国第一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也是河北省独一一个试点城市。本次“碳中和产业之都的绿色金融创新实践”分论坛,彰显了保定正以电力装备及智能电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特色产业为支撑,培育壮大生态产品和碳汇等新兴产业,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的努力。

  保定市发改委主任谢鹏致辞指出,保定市政府高度重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制定《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努力促进保定市低碳转型和气候投融资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吴跃表示,试点对当地产业发展和金融机构的绿色转型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将会逐步释放政策和产业红利,给地方政府和企业带来实惠。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天印,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赵中元,嘉实基金新能源行业基金经理熊昱洲,复星创富副董事长、管理合伙人魏军锋进行了主题演讲,探讨了在碳中和目标下的ESG投资实践,以及碳中和政策下的新能源发展趋势和机会。

  本场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讨论了创新绿色金融,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探索,“碳”索新赛道,创投风投视角下的碳中和投资等话题,进一步深入到碳中和投资的具体领域,为地方市场的绿色金融实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招才引智,助力城市全面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保定要发展,要着力打造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分论坛三“招才引智,为城市发展全面注入‘创新基因’”的举办,彰显了保定正以求才若渴的大局观,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打造新时代人才保定,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保定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部长薛冰山在致辞中表示,招才引智有两类:一是解决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引进人才;二是为促进当地科技、经济发展引进人才。要结合实际采用不同人才引进模式,助力保定城市发展。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军现场进行了保定人才政策推介,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人才工作“一盘棋”的系统策略,以人才促发展。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中信保诚人寿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贾宏伟,保定技师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崔欣、和君集团业务合伙人郑越文、源起基金合伙人、首席分析师张宏兵、薪人薪事联合创始人楚亚虹进行了主题演讲,探讨了产教融合、招才引智、数据化战略等问题。

  “建设新时代人才高地,让古城迸发新活力”,四位专家着眼于新时代下如何提高城市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围绕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养引进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深入开展“人才领航”行动。聚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保定城市转型、引育人才,建言献策。

  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的举办,三场聚焦不同细分领域的分论坛圆满收官,成果丰硕。通过嘉宾们多元视角的精彩讨论,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启发深远的资本盛会,更为保定搭建了创新与资本、产业与资本之间融合互通的平台。诚邀全国创投风投机构、创新创业人才踊跃来保定发展,支持保定发展,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

  声明:该文章系我网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保定,资本大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