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第六届中国电子“i+”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2022中国(保定)网信产业生态创新大会举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11-07 14:48:00
分享:

  11月2日-3日,第六届中国电子“i+”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2022 中国(保定)网信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在河北保定成功举办。大会现场,中国电子(保定)PKS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并同步举办电力装备智造、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创新发展论坛。

  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分别作主题演讲。

  大会现场图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电(武汉)网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通院河北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PKS体系生态联盟、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大会以“坚底强链·创新聚力”为主题,汇聚国内网络安全高端人才、特邀国内院士专家、行业意见领袖、政府主管单位领导等重磅嘉宾,现场解读网络安全行业政策法规、先进理念、前沿技术,深入研讨网信发展新方向、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展示网信新动态、新成果、新经验。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靳力在致辞时表示,国资委与国家有关部门将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系,营造赋能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引导中央企业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产业协同,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探索搭建“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联合推进机制,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转化为国资央企生动实践。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立锋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电子打造了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体系,成功突破高端通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构建了兼容移动生态、与国际主流架构比肩的安全先进绿色的“PKS”自主计算体系和最具活力与朝气的应用生态与产业共同体。近年来,中国电子积极探索与地方联合共建 “中国电子PKS生态创新中心”,将技术、产品、服务、培训、赛事等资源导入,支持地方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企业孵化,帮助地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保定是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国内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希望通过和中国电子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网信产业生态战略优势,助力保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科技竞争力,同时利用保定京畿重地区位优势,“京保协同”聚焦资源,助力中国电子产业在冀布局。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保定不断加快数字化建设,将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去年9月,保定强势启动数字保定建设,力争五年内将保定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目前,保定成功入选国家数据资源资产评估试点城市。保定坚持用数字“赋能”政务,在全省率先搭建了数字中台,建立了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拉通了智慧交管、智慧城管、智慧文旅等多部门业务系统,建立了决策指挥可视化的“城市大脑”;坚持用数字“振兴”产业,“以数据资产服务为小切口,推动数字经济建设大场景”,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坚持用数字“惠及”生活,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提升市民服务体验为切入口,打造高品质民生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

  保定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义民对保定国家高新区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保定被称为“中国电谷·低碳保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河北省唯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高新区正着力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推进新能源及电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医疗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今年是高新区成立30年,在新的机遇下,高新区将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出台大力度、高规格的政策保障措施,努力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用网信创新生态重塑新能源与电力装备制造业,引领高端产业和科技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电子(保定)PKS生态创新中心揭牌

  大会现场,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朱立锋共同为中国电子(保定)PKS生态创新中心揭牌。创新中心作为中国电子区域型生态创新中心试点,将立足保定辐射华北,积极开展场景创新,努力打造成为联合创新的典型范例。

  中国电子(保定)PKS生态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中电光谷、中电创新院、中国长城、飞腾、麒麟软件、奇安信、中电车联、云天励飞、金蝶软件等机构负责人共同参加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打造安全可信产业新生态,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5G时代下工业互联与数字转型》报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立锋作《以工程化路径推动数据基础制度落地,助力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报告,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作《国产操作系统应用与实践》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演讲

  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朱立锋演讲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演讲

  大会现场公布了第六届中国电子“i+”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本届大赛经过3个月全国范围征集项目,经线上项目初评从近百个报名项目中遴选出45个优质项目、30强展示入围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共18个项目晋级总决赛进行最终比拼。项目团队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成都等国内重点城市,涵盖党政、电力、能源、通信、交通等关键基础领域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经过激烈角逐,共有9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i+”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自2017年以来,中国电子“i+”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武汉、珠海等地举办25场分赛和决赛,组织1200+个项目参赛,评选出84个获奖项目,其中获得投资的团队达9个,“i+”大赛自投和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超5亿元。

  中国电子“i+”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队伍颁奖仪式

  大会期间,组织“网信产业生态创新成果联展”,展示各企业的前沿技术和产品。

  大会期间,同步举办了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发展论坛、电力装备智造产业应用联合创新论坛,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共同探讨各行业创新发展新趋势。

  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安悦民,中国电子规划科技部副主任邓子畏出席电力装备智造产业应用联合创新论坛并致辞。

  现场,PKS体系核心单位飞腾公司、麒麟软件、奇安信、中国长城,与生态伙伴中国电信保定分公司、保定天河电子、图佳电子、浪拜迪电气共8家单位举行战略签约仪式。

  PKS体系生态伙伴战略签约仪式

  论坛还邀请了政产学研侧具有影响力的9位重磅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从PKS体系计算架构能力、相关政策法规研究、能源及电力行业的产业思考和应用案例等多个关键维度作精彩分享,共同为加快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产业发展生态贡献力量。

  电力装备智造产业应用联合创新论坛

  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鹏,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原会长尹鲁章出席“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致辞

  论坛邀请了9位重磅嘉宾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从智慧网联无人系统与智慧城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安全方案、中央域控制器平台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在智能网联协作中的应用等方面作精彩分享,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打造集技术、产业、数据、应用、标准等一体的双智协同创新发展体系,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撑与经验借鉴。

  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您对该稿件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与我们联系,联系方式:81173572@qq.com,我们将尽快给您回复。

关键词:第六届,中国电子“i+”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