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跨省游与风险区“解绑”:旅游行业或迎来复苏

来源:   2022-11-16 10:27:51
分享:

  11月15日,文旅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优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

  根据《通知》,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按照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要求,积极引导游客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与此同时,《通知》明确,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

  去哪儿度假产品负责人杨光会解释,“跨省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意味着旅游“熔断”机制不再执行。对出现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无需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该通知的发布,是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工作“20条”措施在文旅行业的进一步落地,意味着旅游业的防控工作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随着科学精准防疫的政策在各地逐步落实,整个旅游行业将进入复苏周期。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指出,随着科学精准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后,就将大大增加潜在出游人群的数量,减少游客报名出游时的种种顾虑,也必将进一步促进旅游动机转化为真实的旅游行为。

  携程数据显示,《通知》发布后,携程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达到国庆假期以来的峰值,自由行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2倍。

  此外,《通知》发布后一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跟团游产品搜索量快速上涨,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超过600%。机票、火车票等交通产品搜索量也随之上涨,涨幅分别为182%和97%。

关键词:跨省游,旅游行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