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证监会制定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新三年方案

来源: 中国网   2022-11-23 18:55:06
分享: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微观基础。证监会一直以来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向,近年来已取得积极进展。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助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这一议题,证监会、深交所及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在论坛中透露,近日,证监会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其中具体谈到将构建“1+5+N”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进一步深化增量存量改革、打造上市公司监管“工具箱”等重要内容。

    制定新一轮三年行动方案

  上市公司质量直接影响着市场功能的发挥,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议题。11月22日,李明在论坛上表示,近日,证监会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李明指出,当前,上市公司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公司经营效益还要改善,长期亏损或处于盈亏边缘;有的公司市场认可度有待提高,虽然利润总体稳步上升,但估值长期徘徊不前;有的公司发展活力还需增强,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尚有差距,许多“卡脖子”领域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202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了整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近两年来,证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诸如,在上市公司情况方面,两年来,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如今已正式突破5000大关。上市公司结构上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体现在行业更“新”、规模更“大”、盈利更“好”、融资更“平衡”等方面。

  此外,2020年12月以来,证监会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发现了8073个问题,推动整改了7702个问题,整改率超过95%,一大批显性问题得到解决。在退市方面,今年强制退市42家公司,加上2021年强制退市的17家,两年退市家数占30多年来全部已退市公司总量的40%,解决了证券监管资源长期与风险公司的无谓纠缠。

  “如果说过去两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治乱’,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李明在论坛上这样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接下来还要从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修复资产负债表方面,进一步加大退市力度方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方面,优化科创企业上市审核标准等方面继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

    多举措开展重点工作

  在本次论坛上,李明透露了证监会新一轮行动方案的重点工作。首先体现在上市公司制度规则方面。

  据了解,证监会将全面启动监管法规“实质性修订”工作,补齐一批缺失的规则、修改一批滞后的规则、理顺一批杂乱的规则,构建以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为核心,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退市和破产重整、监管执法5个方面规章为主干,以证监会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自律规则为重要组成部分的“1+5+N”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法规的科学化水平。

  在交易所层面,深交所总经理沙雁也在论坛上具体谈到了制度方面将采取的具体措施。沙雁表示,将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提升市场包容性。研究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机制,支持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规范发展、做优做强等。

  此外,李明谈到,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增量存量两端同向发力。在入口端,要持续落实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要求,严把审核质量关,加大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融资端,持续优化资本市场融资制度,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机制,更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在出口端,要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持续发力,确保退市改革执行不走形、不变样,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

  监管转型也是证监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李明指出,要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打造上市公司监管“工具箱”,切实提升监管系统性时效性。要强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联动,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风险”的能力。要针对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重大违法行为的新变化新趋势,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开展防范打击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的专项治理。

  针对监管方面拟采取的措施,沙雁也表示,深交所将深入推进监管转型,优化分类监管,抓好头部监管和风险问题处置,完善差异化约束机制。加强持续监管,盯紧“关键少数”,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科技监管,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不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光靠监管层的努力还不够。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在过去也曾多次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样至关重要。诸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既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也要践行诚信义务;强化履职能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好企业的发展方向,带动上市公司向更高水平迈进。

关键词:证监会,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