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月CPI涨幅全国第2引质疑

来源: 新浪 作者: 2013-03-21 15:5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表示,CPI涨幅居前说明我省食品价格上涨比其他城市快一些,商品都会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经济越发达,居民消费结构越多样,价格相对越稳定。

  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本报记者经过搜集整理发现,最近几天已有包括河北在内的20个省区市公布了2月份CPI涨幅,整体形势“涨”声一片,多地涨幅创下新高。从这些已经公布的数据中看,目前,高于河北的仅有北京,以4.6%的涨幅居首,我省以4.3%的涨幅紧随其后,其次是辽宁同比上涨4.2%,广东、浙江、上海均居其后。2月份,我省CPI涨幅不但高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还比邻省乃至沿海发达省份高,这是为什么?【2月石家庄CPI同比上涨4.9%】

  数据:

  2月份我省CPI涨幅暂居第二

  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多地CPI涨幅创下新高。在春节、天气、油价上调等因素共同影响下,2月中国CPI显著走高,同比上涨3.2%,增速创10个月来新高。辽宁2月CPI同比上涨达4.2%,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创下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2013年2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7%,创下自去年4月份以来同比涨幅最高值。湖北2月CPI同比上涨3.6%,创下自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江西2月CPI同比上涨2.9%,涨幅为2012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浙江2月CPI涨幅2.9%也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20个省区市的CPI来看,我省以4.3%的涨幅居第二名,仅次于北京4.6%的涨幅。与华北地区及周边省份比较,目前仅低于北京(4.6%),山西同比上涨4.1%、河南同比上涨3.7%,均低于河北,内蒙古、天津尚没有公布。在10个主要沿海省份中,除天津尚没有公布外,目前也仅次于北京。福建(2.8%)、江苏(2.1%)、浙江(2.9%)、辽宁(4.2%)、山东(3%)、上海(2.6%)、广东(3.1%)均低于河北。

  据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监测月报》显示,2012年我省CPI增幅排名中游。2012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与部分周边省份比较,我省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高于山西与河南,低于天津、内蒙古和北京。相比主要沿海省份,我省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排名第6位(由高到低排序:北京、上海、辽宁、广东、天津、河北、江苏、福建、浙江、山东),较2012年前11个月位次上升1位。

  疑问:

  “我们的物价为啥这么高?”

  “2月份,我省CPI不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比邻省乃至沿海发达省份高,这是为什么?”采访中不,不少市民表示,河北物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什么比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也高?

  分析一:

  我省食品价格上涨比其他城市快一些

  对此,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我省CPI数据之所以会跑过全国,超过发达地区,食品价格扮演了重要的角色。“CPI的权重占比和统计方法全国都是一致的,CPI涨幅居前说明我省食品价格上涨比其他城市快一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

  虽然记者没有从相关部门拿到河北食品价格涨幅居前的相关数据,但下面这组数据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一说法。“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面粉价格涨势较为明显。中华粮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小麦涨价及面粉消费渐入旺季影响,面粉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加快。河北石家庄、山东济南等地制粉企业特一粉出厂价已达3020—3060元/吨……”“分地区看,除海南外,其余省区市猪肉价格均上涨。其中,河北、山西等地的猪五花肉价格涨幅较大。”……全国范围内的食品监测数据,河北屡屡因涨幅明显而被提及。

  那么,为什么我省的食品涨幅比发达城市要高呢?除了有季节性因素的偶然性外,经济学家表示,商品都会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经济越发达,商品供应越丰富,人们的选择更多,价格也越稳定。“比如服装,同样的品牌和款式,在上海、北京可以打三折,但在石家庄最多打五折,而到沧州,打七八折就算不错了。再比如菜价,一些偏远地区不但品种少,价格还很高,因为交通不方便,运输成本高。”此外,经济越发达,人们的消费结构也会发生改变,“就像前些年,人们一说改善生活就是大鱼大肉,而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大鱼大肉反而占的比重越来越小了。”专家表示,消费结构的改变也会影响消费品和日常必需品的变化,从而影响到CPI。

  分析二:

  去年2月份基数较低,也是涨幅居前原因之一

  从同比看,我省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年翘尾因素对2月份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比1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二是受春节错月因素影响,鲜菜、鲜果、肉禽蛋等鲜活食品类价格涨幅扩大,拉动CPI上升。专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此外,去年春节在1月份,去年2月份基数较低,也是导致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2年2月份,河北CPI同比上涨3.3%,受基期价格偏高以及节后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涨幅比2012年1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在去年同期低物价的基础上,今年2月份的物价涨幅就显得比较明显了。”有关专家说。

  专家介绍,CPI的统计方法与大众理解不同。消费者对物价的直观感觉集中来自于鲜菜、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而且是将今天的价格与昨天、与上星期比,而CPI反映的是所有调查商品和服务价格总水平的变化,比较的基期一般是上年同月和同年上月。不同家庭对不同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的承受能力和感受也不同。如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影响较大,而汽油价格上涨对有车族则影响明显。但CPI本身是一个相对专业的综合数据,还包括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等。所以,CPI的涨幅跟人们生活的实际感受往往也会有出入。

关键词:河北,CPI,消费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