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曝光台

三部门“揭示”加多宝虚假宣传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2013-06-03 16: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9日,王老吉在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凉茶媒体沟通会,广州市国资委和广州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了该会议。广州市国资委首度表态,王老吉属于国有资产,由广药集团拥有,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同时,广州市公证处也做出10份公证材料,权威证明广药集团王老吉185年从秘方到工艺一脉相传,拥有独家正宗秘方。

  1.jpg

  加多宝之前宣传涉嫌造假两家权威机构为王老吉证言 

   近日,加多宝在各大高收视率的电视台投放了以王健仪代言的《传人篇》广告,王健仪在广告中表示:“我是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我在90年代已将祖传凉茶秘方独家授权给加多宝!喝正宗凉茶,请认准正宗配方,怕上火请喝加多宝。”但这一言论并非属实。

   据悉,王健仪所在的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她也曾经是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她生产的王老世家凉茶,外包装装潢很像中国的王老吉,在中国大陆的销售时多次被原来生产王老吉凉茶加多宝公司在国内投诉。如果按照《传人篇》所说,90年代已经独家许可给加多宝,当时的投诉就不符合正常逻辑,王老世家凉茶更不会被工商局查处。

  相比加多宝广告中证言人的自相矛盾,广药王老吉此次媒体沟通会拿出了10份权威的公证材料。目前,广州市公证处已经从王泽邦家族的谱系传承、王老吉秘方、工艺、王老吉第四代后人的档案等各方面进行了公证。10份公证权威证明了王老吉从王老吉凉茶祖铺到广州王老吉之间一脉相传,广州王老吉拥有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

  对此广州市国资委也在会上表示,王老吉商标等资产属于国有资产,王老吉一脉传承发展至今。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

  在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凉茶之争中,加多宝一直掌握了舆论的主动权。但对于一个法治国家,对于虚假宣传误导大众的行为,应对予以及时纠正,这不仅是媒体的责任,更是社会发展的要求。

  踏实笃行广药守法经营创佳绩

  185年来,王老吉都以做凉茶为主营,不但是社会公认的凉茶始祖,更为凉茶产业的今天打下了坚实基础。首先,凉茶产品从水碗凉茶到方便携带的凉茶粉、凉茶精,再到现在的饮料,没有王老吉在科技上不断进步就没有这一切。1991年,王老吉进行科技开发,将粉状与精状的凉茶药品变成了凉茶饮料,成功解决了凉茶的包装,储存和运输问题,创造性地开发出中国最早的盒装和罐装凉茶饮料,从而使凉茶生产规模和产业基础不断扩大。

  王老吉这一享誉百年的老字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在岭南地区家喻户晓,而这正是加多宝当初选择租用王老吉商标的最主要目的。没有王老吉这一品牌,也就没有凉茶产业。如今,王老吉再度领航凉茶行业,正在制定凉茶行业标准,以促进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开发出低糖、无糖和固体凉茶,不断壮大凉茶的品类,引领凉茶产业新发展。

  从去年5月开始,红罐王老吉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成长态势喜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远超预期。广州市人民政府给广药集团的贺信中特别指出,支持王老吉做大做强,成为中国饮料行业的知名民族品牌。随着凉茶旺季的到来,相信王老吉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广药集团预计今年王老吉将实现100亿元销售。

  广州市国资委表示,依法依规做大做强王老吉是广药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广药集团经营王老吉凉茶充满信心!

关键词:加多宝

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