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报告称中国GDP总量或被高估1万亿美元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 2013-08-17 07:5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8月17日凌晨消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伯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公布的通货膨胀和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可能被高估了,造成其经济规模被夸大了1万亿美元。

  来自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官方数据一直被部分经济学家所质疑,但是这份最新的报告试图对这种规模上的差异进行定量分析。克里斯托弗-伯尔丁在报告中写道,“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真实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和最终的真实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量可能被明显地高估了。”

  这份报告认为,官方的估算可能将中国真实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高估了8%到12%,也就是相当于1万亿美元。

  克里斯托弗-伯尔丁在研究中对2000年到2011年的数据进行了检视,认定通货膨胀数据不准确,这将导致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和可支配收入在内等经济指标的扭曲。他表示,“如果通货膨胀数据是不准确的,或者说是有意欺骗性的——这个数字将会影响到经济的其他领域和其他财政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导致巨大的差异。”

  报告特别关注了房地产市场的通货膨胀数据,这也是消费物价指数中最大的一个项目之一。中国蓬勃的经济使得很多人从偏远地区迁移到不断扩张的城市居住,也令多个发达地区的房价呈直线上升的走势。而官方的统计数据则是显示出,偏远地区的房价在涨幅上甚至超过了城市。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以平均计算的偏远地区私人住宅价格年化增长率是1.67%,相当于城市地区房价涨幅均值0.53%的三倍以上。

  此外,官方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私人住宅价格在过去11年中的涨幅是非常不起眼的8.14%,尽管同期的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有五倍的提升。

  克里斯托弗-伯尔丁教授写道,“宣称2000年到2011年之间,消费物价指数(CPI)构成中的房地产市场部分仅有不到10%的增长,这已经不能用滑稽来形容了。”

  市场分析人士长期以来对中国官方的数据都持有谨慎的态度。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学家王勤伟(音)就表示,官方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和凯投宏观自己得出的增长指标之间的差距在2012年变得尤其明显,“从2012年开始,我们的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要高于官方数据所显示的趋势。我们的数据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要比官方数据低1%到2%,也就是略高于6%的增速。”

  克里斯托弗-伯尔丁在报告中指出,他希望他的研究能够改变中国官方处理数据的方式,“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刺激中国政府拿出一个更好的统计,以便反映这个国家的真实情况。”

关键词:中国,报告,数据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