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曝光台

中石化200亿“洗白”

来源: 网易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2013-08-20 11:3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下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600028.SH)下属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南化公司”)因废水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偷排、废气超标排放、堆场粉尘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南京市环保局准备罚款101万元。

  6月上旬,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因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标被罚9万元。

  6月下旬,三家中石化下属公司在广东省环保信用评级中被亮黄牌……

  有公众评论:这些央企下属企业环境违法屡见不鲜,地方政府根本就奈何不了,除非中石化自己下狠手。

  7月下旬,中石化动真格了——大手笔“砸”出228.7亿元人民币,拟在2013—2015年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称之“碧水蓝天”计划,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中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行动。

  兑现里约+20诺言

  环保重要,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中石化花这么多钱做环保,是不是因为自己是“污染大户”,心虚了?

  “中石化是污染物总量大户,但并不是‘污染大户’。”中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主任耿承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更正道,“按照生产产值算我们是国内第一,消耗的能源和资源量也非常大,理论上产生的污染物很多,但这些污染物都不是无处置地排放,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大部分实现了达标排放。”

  至于南化公司等企业的劣迹,耿承辉也坦承:“中石化成立30年了,但旗下一些企业在共和国建立之初就有了,由于产品结构不是很先进,使用能源的方式和环境保护观念都存在问题,有的企业没有‘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的理念,个别企业存在污染、排放不达标等问题,本着对工作环境质量、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负责的态度,我们要大力做好环保这件事。”

  近两年,中石化集团总公司的环保态度十分鲜明。

  2012年6月,里约+20峰会上,中石化和全球680多家企业、非政府组织做出包括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内的10项自愿性承诺。2012年11月底,中石化发布国内首家企业《环境保护白皮书》,宣布将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推行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生产。

  “凡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凡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明确表态。

  “碧水蓝天”计划是响应十八大报告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也是兑现里约+20峰会上的承诺。

  将在未来两年半投出的228.7亿元资金,全部来自中石化集团公司的自有资金,列为环保专项资金,没有银行贷款等其他来源。

  作为上市公司,大笔投资不赢利项目,是否担心投资者的质疑和批评?

  耿承辉说:“从短期看,这笔投资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影响,但从长期看,会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会得到尊重,经济效益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相信投资者会理解和支持。”

  更多投向老企业

  7月31日,站在北京市房山区燕山石化水处理车间的终端设备旁,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拿过一只杯子,喝下一口由化工废水深度净化后的再生纯净水,喝完还竖起大拇哥给了个“赞”。

  随后,科尔一行来到2公里外的牛口峪水库,眼前出现一个小型湿地公园,野草葳蕤,大树参天,水面上不时有鱼儿跃出,引来野鸭嬉戏——得知这湿地由下属企业燕山石化的污水净化后形成时,科尔直叹“了不起”。

  不过,这只是以前的成绩,随着国家各项环保标准的提高,燕山石化等老牌企业还得在环保上再加把劲。

  “碧水蓝天”计划中,燕山石化将接受4亿多元资金,承担25个项目。耿承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石化虽然有很多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的大规模企业,但环保设计都比较新且符合标准,所以这些企业中此番投入并不大,而燕山石化这样的老企业,会有意识、有计划地比新企业多一些投资——这对改善北京市的环境也将大有裨益。

  耿承辉介绍,228.7亿元主要将投在三个方面:

  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中,投资约108亿元、实施330个项目,重点采取一些减排措施,如锅炉的脱硫脱硝以及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等,要加大污水排放口和烟气排放口污染物的自动监测。

  改善作业场所和周边环境中投资近70亿元、实施234个项目,包括油气回收、异味治理、无组织排放源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与控制、噪声治理等。

  治理环境隐患中投资近51亿元、涉及239个项目,主要包括环境风险防控、地下水污染防控、废渣处理、生态保护剂固废处置中心建设等——南化公司淘汰落后产能、根治环境隐患的项目就包含其中。

  三笔资金计算的都是大数——怎样确保这些钱落实到位?耿承辉说,承担项目的各企业一把手要签订本企业的“碧水蓝天”环保承诺书,没有完成或阶段性成果不好的,要采取约谈等保障措施来强制推动。

  首设“能源环保部”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石化对环保是“发自内心地重视”,为此,集团今年3月成立了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专门设立负责低碳发展、能源与环境的管理部门,这在央企中还是第一家。

  这个部门的现任负责人耿承辉曾任中石油旗下企业辽阳石化的总经理,他是国内最早参与碳交易设计的人士之一,他带领团队开展的氧化二氮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曾经减少相关温室气体排放近6000吨,为中石油带来几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一年前来到中石化后,开始执行集团的环保规划等工作。

  耿承辉说,达到国家环保部对企业考核的指标仅是“碧水蓝天”计划的最低目标,中石化是位列世界500强的国际化公司,其目标也是向壳牌、康菲、埃克森等国际石化巨头看齐。

  该计划中,中石化将加强污染物排放的监测,并与地方政府、环保部门联网,使监测数据能够如实反映到地方甚至国家环保部门,主动接受监督。

  除了“碧水蓝天”计划,耿承辉介绍,在提升油品质量、清洁能源开发、碳排放交易等与环保密切相关的领域,中石化也正在进行规划与行动,并安排了相关的专项资金。

  自2011年11月国资委要求央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来,已有90余家央企发布报告,节能环保是报告中一项内容,但记者查询2012年各家报告发现,很多企业并无关于节能环保领域的详细信息,相关领域的投资数额有的几亿元,有的十几亿元,中石化此番投资力度确实无人可比。

关键词:中石化,洗白,罚款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