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石油巨头成油品升级最大受益者 一半地炼将倒闭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3-09-29 11:3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9月23号,国家发改委出台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油品升级,也给众多炼厂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一些地方炼油厂,为此有业内人士预测,石油巨头或将成为这次成油品升级最大受益者,一半地方炼厂将倒闭。

  没有原油采购配额,公司用于提炼的油基本上都是“三桶油”剩余的边角料,要进行油品升级困难巨大。这是一些地方炼油厂面临的最实际的问题。

  9月25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表示,在油品升级的技术上,中石化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目前中石化已经对外公布要在10月1日起全面实行国四标准的置换,中石化的油品升级将提前两个月实施,预计在今年年底,中石化的12家下属炼油厂都能够供应国四标准油。而中石油的油品改造能力相对中石化较小一些,但要完成油品升级任务也并不算难。

  然而,目前中国形成规模的地方炼厂仍有上百家,其炼出来的成品油还多维持在国二标准。山东潍坊一家不愿具名的地炼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原油采购配额,公司用于提炼的油基本上都是“三桶油”剩余的边角料,要进行油品升级困难巨大。但即使油品升级成功,这些地炼厂也并不是万事大吉。摆在他们面前的,还将是下游客户可能萎缩、流失的巨大压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地炼厂生产出来的成品油虽然油品质量差些,但价格则相对便宜,也拥有自身的市场,其下游客户多为民营加油站、贸易商及调油客户。而通过和一些地炼厂的交流,油品升级后带来油价上涨,但高价对需求将会有明显的打压作用,终端客户的利润空间被挤压,极可能不再采购地炼厂的油品。那么,其中空出来的市场又将被“两桶油”取代。为此,地炼厂负责人“做了个大胆的预测,可能有一般的地炼厂将消失。”对于一些炼油能力小的企业,受到资金限制要完成升级改造几乎不现实。摆在他们面前的,要么倒逼,要么被大企业合并。

关键词:石油,受益者,倒闭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