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2013年】协同发展 培育环京津新增长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29 08:0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在新的发展坐标上,京畿大省开始重新审视一个全国独有的优势——环抱京津。这既是河北最明显的区位特征,也是最独特的发展优势。

  放眼全国,审视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而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成为四大攻坚战之一。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河北的未来发展与环渤海地区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各方共识,环京津地区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这一年,省政府接连与天津、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合作向纵深迈进。

  这一年,着眼于打造京津城市功能的疏解地、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河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环京津地区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一个潜力巨大、活力十足的发展增长极已呼之欲出。

  厘清定位——

  在服务京津中承接辐射、发展自己

  “今年以来,我省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环京津4市从京津引资2867.8亿元、项目4022个,创历史新高。”年终岁尾,从省发改委传来喜讯。

  数字让人欣喜,变化使人振奋。长期以来,毗邻京津曾让河北慨叹京津“虹吸效应”太强、“大树底下不长草”。如今,经过多年发展,京津辐射外溢的扩散效应逐步显现。环京津这个全国唯一的区位优势,正给河北带来可观的发展红利,借势京津成为河北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的历史机遇。

  基于这样的历史判断,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做出了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的战略决策,并明确了在服务京津中承接辐射、发展自己的思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5月19日至21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我省考察,带着谱写津冀“双城记”的美好愿望,与我省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津冀两地将在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完善交通网络体系、深化港口物流合作、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科技研发合作、加强农副产品对接、加快旅游会展融合、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建立合作协调机制十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5月22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踏上了河北的热土,京冀联手签署了《北京市——河北省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京冀两地在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共同促进首钢在唐山做大做强、全面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共同创建区域优美环境、共同深化服务业合作、支持张承地区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省有关厅局与北京市有关局(委)签署了11个专项协议。

  11月初,北京市和我省张家口市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了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请,其中张家口市的崇礼县将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有关专家指出,申办过程本身必将加快我省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有力带动旅游休闲、会展经济、健身娱乐、体育产品等产业的发展,放大综合效应;可以进一步深化京冀合作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在各方共识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脉络日渐清晰,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驱动、民间主动“三力合一”的良好局面,环京津地区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打造载体——抓好一批重点卫星城和重点园区建设

  12月1日,一条287公里的高铁线路开通,让唐山、秦皇岛与天津进入同城时代。“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动京津冀交通对接,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说,京津冀城际快速铁路网、京沈客专项目、京张铁路等交通线路的推进,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拥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借势京津,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河北的“引爆点”在哪里?承接京津辐射外溢的载体又是什么?

  “关键要抓好一批重点卫星城市和重点园区的建设,使之成为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移动的新基地、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给出了答案。

  为此,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环京津各市要全域规划,对城市和园区进行科学布局。整合环京津地区各类产业园区,每个市都要重点建设一两个吸纳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承接高端产业要素转移的基地。要建设一批环京津的中小城市,选好立市产业,搞好生态环境,成为吸附力强、宜居宜业的卫星新城、经济强市。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2013年,环京津各市加快打造承接平台,描绘对接京津、借力发展的路线图。

  一年来,从廊坊到保定,从张家口到承德,一批对接京津的重点园区脱颖而出,承接京津辐射外溢,河北有了更好的基础、更足的底气。

  地处京津大都市连绵区,廊坊主动发力,全力推进空港新区建设,把空港新区建设作为廊坊未来新的战略平台和发展动力,打造冀京全面合作的示范区。承德在北京周边规划建设了3个新兴产业聚集区,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实施产业配套,并从财政支持、土地优惠等多个方面对入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保定拉开对接京津、开放发展的主战场,整合紧邻白洋淀的白沟新城、安新、容城、雄县、徐水等区域资源,构建以低碳、环保、生态为特色的环白洋淀经济板块。

  这一年,在重点卫星城市和重点园区的支撑下,环京津地区主动承接京津辐射,引进了大量项目、资金、人才,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发展增长极拥有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环京津4市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25.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绿色崛起——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否决了一个总投资达20亿元的化工项目,但承德对此并不后悔。今年8月,被承德毗邻北京的优势所吸引,一个总投资达20亿元的化工项目找上门来,想在当地落户,没想到被果断拒绝。原因是该项目属于高能耗、高污染项目。

  “环京津地区的发展,应该把握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绿色崛起。”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集约、绿色、高端发展,成为环京津地区加速崛起的新选择。

  为此,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生态屏障、水源保障、生活供应、环境治理等方面,我省将继续强化服务京津的意识,不违背首都经济圈的规划,不上影响京津生态环境的项目,不增加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压力。

  一年来,围绕绿色崛起,我省环京津各市依托京津科技人才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脚步越来越稳、越来越块。

  廊坊以总部经济、网络经济和创新经济为重点,引龙头、强配套、促聚集,加速推进高端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取得重大突破。

  保定重点打造白沟低碳新城、大王店低碳产业区和环白洋淀低碳发展拓展圈,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箱包、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生态农业、商务经济、文化休闲、康体保健等低碳产业。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发展先行区、低碳技术集聚发展应用区和产城融合发展实验区。

  作为京津“净水器”和“挡风墙”的承德市,以环境为纽带,吸引了大批京津产业项目落户。

  张家口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把培强生态产业作为最重要的支撑,加快培育打造以旅游服务、新型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4大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型产业体系。如今,“绿色产业”已成为张家口的后发优势,吸引了一批京津地区产业转移升级项目。

  怀抱京津的河北,正在用不懈的耕耘,将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变成跨越赶超的发展优势。在河北的版图上,终将跃起一条首尾相接的环京津经济巨龙。(记者许卫兵)

 

关键词:环京津,增长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