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国美渠道整合再落子:抱团百货商超试水联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4-01-16 09:2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遭遇困境的传统家电连锁企业正在寻找新的方式进行拓展。

  记者日前从北京物美超市获悉,国美电器正与物美超市洽谈电器方面合作,双方有意在家电方面进行联营。而在1月9日,国美电器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国美)已经率先宣布,与广州摩登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登百货)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摩登百货旗下4家门店的电器类销售业务板块将全部由广州国美经营。

  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广州国美的联营合作已经进行之外,其他都还在谈判。

  与百货店大卖场联营

  物美集团发言人乔红兵对记者透露,与国美电器合作初步有几十家门店要进行,会以国美或者大中品牌形象出现在大卖场。

  与以往国美开出门店不同的是,此次与物美合作是联手经营。乔红兵表示,物美与国美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租赁关系,物美将全程参与经营和管理。

  广州国美总经理助理梅敦建对记者表示,4家精品店加起来9000平方米,双方采取联营模式,国美电器会给一定的保底租金,销售超额部分采取联营扣点的形式,目的是加强双方的合作。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则表示,这种模式在过往都有过,不是什么新鲜事。

  记者了解到,此前广州国美曾与广州天河城百货有过类似合作,2013年实现销售额3亿多元。据梅敦建介绍,广州国美看好这一合作模式,有意在广州地区继续寻找百货店进行合作。

  家电产业专家刘步尘认为,一般百货门店的位置比家电连锁门店位置要好一些,商圈也比较成熟,家电连锁企业选择与百货店和大卖场进行联营合作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同时,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美电器选择与百货店大卖场等业态进行联营是在“抱团取暖”。刘步尘表示,家电连锁企业和百货店都受到房租、人工和电商影响,而联营模式可以让双方实现客流和会员资源共享,共同宣传以减轻经营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平均房租上涨21%,人工上涨20.5%,水电费平均比上年上涨16%,这让不少企业开始进入调整期。何阳青之前对媒体表示,2014年集团仍将在一线城市关闭50家门店。

  摩登百货也在调整。据其官网显示,摩登百货定位时尚百货,但这两年开始向“联营+租赁+自营”发展,如今则开始引入家电业务。

  联营难缓解根本矛盾

  国美电器的联营模式,在其他连锁企业早已有之。

  记者了解到,IT连锁企业宏图三胞早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宏图三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的核心就是选址,在2008年的时候,宏图三胞开始考虑把门店设在百货店和大卖场里。

  据宏图三胞官方网站的消息显示,宏图三胞从2010年开始进行“多渠道、多品牌”战略转型,以“店中店”形式加快对大型超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消费者最容易形成聚集化的场所进行渗透。目前,这种多业态店面总数已超400家,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但宏图三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转型并不容易,门店容易开进去,但是经营是个大难题,需要对团队建设、后台管理、商品品类进行不断试验和调整。

  那么,同行企业对这种联营模式持何种态度呢?记者昨日致电苏宁电器和五星电器,询问是否有这种联营模式存在,但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美电器和百货大卖场联营合作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当前的主要矛盾是线上和线下的矛盾。不过,这种联营模式在成本和客流上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事实上,对百货店和大卖场而言,家电的利润空间并不是很高,而且也难以拉动太多客流。

  “电饭锅、豆浆机这些小家电更新换代快,利润相对高点,大家电利润已经非常薄,但好处就是能提高单店销售额。”北京一家连锁超市的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国美,百货商超,联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