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集装箱吞吐量 比去年提前两月突破百万标箱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凤臣 霍朋帅 2014-08-16 07:0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8月14日,河北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3.6万标箱,同比增长46%。同比去年提前两个月突破百万标箱。三大港口中,黄骅港增速最快,完成19万标箱,同比增长52.3%;唐山港完成58.2万标箱,同比增长50.4%(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分别完成44.9万TEU、13.3万TEU,同比分别增长47%、115%);秦皇岛港完成26.4万标箱,同比增长20%。今年以来,我省新增集装箱班轮航线6条,总数已达57条,这些航线的开通,为我省吸引交叉腹地货源,提升港口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今后我省集装发展步入快车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今年底,我省集装箱吞吐量将力争达到180万标箱。

  下一步,省港航局将继续推进我省港口集装箱的发展步伐,加快培育全国知名大港,全力推进我省港口集装箱发展。重点是抓好“四个抓手”

  一是抓建设。重点实施黄骅港综合港区多用途泊位改造工程,完成堆场建设,新增岸桥2台、场桥8台。大力推进唐山港京唐港区26-27#专业化集装箱泊位建设进程,确保10月份投入试运行。

  二是抓优惠政策。集装箱车辆通行费优惠是我省政策的最大亮点,今年要着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借力,吸引天津港、青岛港外贸箱通过我省港口水水集港、疏港,吸引内蒙、山西、河南等外省集装箱经我省下水、上岸。同时还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跑办双拖车辆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兑现补助资金,消除船东顾虑,吸引开通、加密我省港口航线。完善补贴政策,打造政策比较优势,做强南北内贸干线,增强我省航线竞争优势。

  三是抓散改集。全省港口将加大块煤、粮食、矿渣、纯碱、钢材等货种的散改集力度。秦皇岛港、唐山港将利用集装箱班线,吸引内蒙、新疆PVC、钢材等件杂货通过铁路集港装箱。河北港口集团、国投、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等大型企业,将利用煤炭运输优势,开展块煤贸易业务,提高煤炭装箱量。唐山港集团、曹妃甸港口公司将协调进一步内部管理机制,理顺散杂货和集装箱的关系,提高钢材、矿渣粉、散粮装箱量。

  四是抓“喂给”。发挥全省的整体优势,打造对外统一的“河北港”服务品牌。调整省内船舶运力,开展省内港口乃至环渤海“短途”喂给运输,实现“水水中转”、“钟摆式运输”。充分利用航线扶持政策,吸引货主在我省港口下水,确保便捷出运。准确定位我省“三港四区”的航线发展重点,通过互为中转、航线资源共享,做强各自优势航线,提升竞争力。

关键词:河北,集装箱,吞吐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