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汽配日企被罚12亿元 反垄断重塑汽销市场格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宦璐 于祥明 2014-08-21 10:5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反垄断重塑汽销市场格局

  12家汽配日企因价格垄断被罚12.35亿元

  在反垄断调查5年后,最大的一张罚单落在了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头上。不过,在业内看来,无论降价还是罚款,都不是解决汽车业价格垄断的根本方法。记者获悉,国家已开始着手酝酿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解决汽车业纵向垄断问题。未来汽车经销商将引入多元化经营模式,汽销市场格局将重整

  在中国汽车反垄断调查5年之后,最大的一张罚单落在了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头上。昨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公告,对日本住友等8家零部件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8.3196亿元,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反垄断目前已经上升到法理高度,将对行业产生长期影响。

  另据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国家已开始着手酝酿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解决汽车业纵向垄断问题。

  价格垄断长达10年

  经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8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的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价格协商涉及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的产品包括启动机、交流发电机、节气阀体、线束等13种。经价格协商的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截至2013年底,当事人经价格协商后获得的与中国市场相关的多数订单仍在供货。

  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4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当事人在中国境内销售轴承时,依据亚洲研究会、出口市场会共同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涨价信息,实施了涨价行为。

  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家轴承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了汽车零部件、轴承的价格垄断协议,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规定,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不正当地影响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轴承的价格,损害了下游制造商的合法权益和我国消费者利益。两个案件中,当事人多次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超过10年,违法情节严重,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予以从重处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日企,反垄断,汽销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