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定位调整 天津或增现代制造中心角色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定军 2014-08-22 10:2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0日,随着北京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招标发布,京津冀三地定位调整浮出水面。

  其中,除了北京将增加科技创新中心的角色定位外,天津增加现代制造业中心角色的可能性增加。

  根据天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课题招标的内容,下一步天津将对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现代制造中心等研究,开始对外招标。

  与2006年国务院批复天津2020年的定位时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定位相比,本次天津的十三五前期研究项目增加了现代制造业中心、北方金融创新运营中心的内容。

  而北京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对北京的定位,只有全国政治、国际交往、文化、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除了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定位外,并未有金融中心的内容。是否以后北京的先进制造业,以及金融中心的部分角色要转到天津,引起一些行业人士的注意。

  天津社科院战略研究所所长陈月生告诉记者,天津在十三五课题中提出的新定位立足京津冀总体规划的新环境,强调了天津着力的方向在于高端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

  “增加‘现代制造中心’这一定位,是因为在天津高端制造业已有的扎实基础,并不是毫无依据的。”他说。

  天津定位调整

  北京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没有相关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内容,而天津的十三五规划,却新增加了现代制造业中心、北方金融创新运营中心的内容,这使得天津城市定位调整的可能性加大。

  此前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春江指出,天津“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的主题,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和城市定位。这些定位,需要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中来看。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北京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城市规划修编,原因是2004年城市规划提出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的1800万指标,早就提前十年,即在2010年就已经突破。

  由于北京人口太多,引发用水、交通拥挤等大城市病系列问题,这使得北京不得不调整城市的定位,除了将一般制造业等疏散外,一般的批发零售、医院、教育等功能也需要疏解。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京津冀,三地定位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