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治理重点难点 长三角治理大气污染强化协同作战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2014-12-08 09: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二次工作会议日前在上海召开。会议在总结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形成《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2015年重点工作建议》。

2015年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坚持围绕一个总纲,即《长三角区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聚焦三项重点,即重点污染物治理、污染源头治理、共性问题研究。上海要从自身认真做起,向兄弟省学习,与兄弟省一道,全力以赴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着力提升长三角区域发展软实力,增进群众的幸福感。

2014年是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的开局年,三省一市和国家八部委深入贯彻中央要求,以共识、共治、共赢为基础,不断完善落实“协商统筹、责任共担、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区域协作机制,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端。一是重点治理任务有效实施,主要体现在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全面落实,燃煤锅炉和炉窑清洁能源替代取得较快进展,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得到明显加强。二是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为平台,共同协商制定工作方案,成功保障南京青奥会环境质量。三是其他协作重点工作有序落实,出台《长三角区域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启动和加强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体系和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启动“区域大气污染源解析”和“大气质量改善关键措施”两项区域大气重点科研项目;开展车、船等区域大气重点问题调研和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对接的前期沟通。

会议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当前,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持之以恒,必见成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立足当前、突出重点,全力打好治污攻坚战,加快推动源头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创新治理和协同治理,取得更实、更好的成效。会议形成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2015年重点工作建议》,具体共三方面10条。

一是进一步加大一批重点治理工作的力度。根据国家要求和区域特点,聚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清洁能源替代、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和扬尘污染治理等五个方面。其中,清洁能源替代方面,上海将全面完成燃煤中小工业锅炉窑炉淘汰,江苏、浙江、安徽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锅炉淘汰。电力污染减排方面,在全面达到现行燃煤电厂排放标准的基础上,推进一批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实施以控制大气主要污染物为重点的污染企业结构调整和综合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形成《2015年区域黄标车异地协同监管方案》,上海、江苏、浙江全面淘汰黄标车,安徽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黄标车。秸秆治理方面,在巩固禁烧成果基础上,深入推进综合利用,力争区域火点数进一步下降。扬尘控制方面,推广装配式建筑源头减尘,落实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精细化控尘。另外,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联动工作。二是共同探索启动一批治理难点工作。非道路移动机械、港口船舶,都是具有区域特色的重点污染来源,但又是全国性难点,长三角应加快启动、先行先试,在《船舶污染防治建议》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建议》中提出近中期的工作思路和建议,2015年启动。三是继续加强区域政策对接和技术协作。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强化污染治理的同时,加强规划与法规标准对接、政策协同和技术合作。

关键词:长三角,重点污染物,重点治理,重点科研项目,污染治理,减尘,重点行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