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连州富民政策胀了百姓腰包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12-10 13: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连州分行获悉,截至9月末,连州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20.86亿元,同比增加7.24亿元,增长6.38%;居民前三季度人均储蓄存款余额为1.8379万元,在清远辖区各市县中排名第三。中国人民银行连州分行有关人员介绍,2014年三季度连州市在财政存款余额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对人民币存款余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47.72%。

储蓄存款的快速增长,说明了前三季度连州市居民收入水平比去年有所提高,更得益于连州践行了一系列的富民之举,鼓胀了市民腰包,实现了藏富于民。农业方面,连州通过政府搭台的方式,促农产品价格飙升,提高农户的收入;工业方面,连州注重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群众的就业率;在协助群众就业方面,连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小额担保贴息贷款,鼓励市民积极创业。

农业

政府搭台促农产品价格飙升

连州市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九陂镇农民李国光种了20亩蔬菜,一年能赚10万元。“合作社不仅帮我们提供技术支持,还协助解决销售问题,现在我们赚钱比以前轻松多了。”李国光说。

在连州,像李国光这样受益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达3万多户。实事验证了连州市委书记黄裕团所说的,“我们抓农村经济,主要以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为抓手,最终实现富民惠民。”

不仅如此,连州还大力推进农综改革工作,同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提高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促进农民增收。

如连州通过连续三年举办菜心节,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1年,连州市菜心种植面积为1.8万亩,2013年种植面积增加到了10万亩,产值达12亿元,今年则为12万亩。由于打响了品牌,加上质量保证,连州菜心的价格也从首届菜心节举办前的1至2元1斤,涨到了目前每斤5元左右,广大菜农受益。

与连州菜心销售价格实现“比翼双飞”的,还有连州的水晶梨。为提高连州水晶梨的品牌知名度,连州市政府联合荔湾区政府,于今年7月15日上午在荔湾区泮塘路仁威庙广场举办了“连州水晶梨品尝推介会荔湾区会场”活动,同时大力发展涉农电商,带动连州水晶梨迅速打开销售渠道。这种做法得到了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的高度认可,“连州水晶梨通过电商,从原来的3.5元/斤提升到5.5元/斤,销售量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农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

工业

引进企业提高群众就业率

中小企业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连州经济要发展,居民收入要实现持续增长,就离不开企业的带动作用。

为此,近年来,连州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工作,从2013年7月至今,已签订项目22个,投资额达27.93亿元。其中,广东新宏昊集团还计划投资16亿元在清远民族工业园新塘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总占地510亩的硅质材料产业园,预计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总产值可达40亿元以上,税收可达2.2亿元。

投资项目多了,市民的就业渠道也就拓宽了。清远万国鞋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世界运动名牌adidas运动鞋,于今年3月份进驻民族工业园,短短半年的时间,就吸收了180多名员工。公司计划成立27条生产线,计划达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预计实现税收500万元,可为当地带动就业1300多人。正如连州市委书记黄裕团所说,“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园区建设初期可以进来,可以把园区的人气带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同时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

就业

落实惠民政策助全民创业

今年春季,连州市保安镇的陈兰英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获取了育婴师资格后,经人社部门推荐到深圳从事家政工作,综合月收入超过4500元。在此之前,她在保安镇从事文员工作,月薪仅2000元。

陈兰英是连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促进全民创业就业工作的一个受益者。除了免费开展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外,该局还深入到基层,开展电工、农艺工等培训项目。到目前止,连州共组织城乡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500多人,其中培训后经鉴定取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4725人,完成清远市下达的全年培训任务的181.7%。培训数量、培训质量、培训效果在清远市县(市)区排名第一。

连州市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有效解决了城乡自主创业人员资金短缺问题,鼓励了群众创业,并通过促进创业直接带动了就业。

2013年,西岸镇连正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友向连州市人社局申请了20万元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将蔬菜种植基地由500亩扩大到700亩,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招用了200名员工。

自2013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连州累计放贷金额3114.2万元,财政贴息累计106.1万元,直接扶持创业达345人,创业带动就业超过2100人。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民政策,连州市,菜心,水晶梨,储蓄存款,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