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预计今年增7.3%明年增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12-16 09: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社科院15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今年经济增长总体平稳,预计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7.3%,2015年GDP增速在7%左右。

蓝皮书建议,“新常态”背景下需要促进内需平稳均衡发展,促进研发、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居民合理的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加大基本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促进居民消费。

预计

经济增速趋向潜在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尤其是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整加深,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世界经济曲折复苏,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继续低速增长。”对于2014年经济发展,蓝皮书预计,全年增速将达7.3%,增速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蓝皮书认为,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复杂,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不均衡,使外部需求对我国出口的拉动作用难以大幅上升,而国内投资增长可能缓中趋稳,消费持续保持平稳增长。在服务业发展的拉动力,深化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潜力等有利因素作用下,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增速为7%左右。

“市场需求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作用。2015年消费、出口、投资需求的增长态势预计趋稳,据此可以判断经济增速回调基本触底。”蓝皮书指出。

蓝皮书并预计,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59.4万亿元,名义增长14.7%,实际增长14.3%; 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1.4%和10.4%,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综合考虑到国内外需求因素及大宗商品价格因素,预计2015年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6.9%和4.6%。

不过,蓝皮书发布会的与会专家对经济形势总体仍保持乐观,认为经济转型升级潜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蓝皮书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虽然受到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加强、国际经济复苏不稳定的双重压力影响,中国经济仍然进入结构趋于优化、物价涨幅趋于适度、新增就业趋于稳定、经济增速趋向潜在水平的“新常态”。

建议

创新金融体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新常态’背景下需要促进内需平稳均衡发展,促进研发、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居民合理的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加大基本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促进居民消费。”蓝皮书指出,在增长速度换挡期,新型城镇化进程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需要大力调整,经济体制改革迫在眉睫,中国经济正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

蓝皮书建议,通过逐步扩大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范围;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高端制造业投资;促进生态环保和低碳领域相关投资;打破垄断,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现代服务业投资。

蓝皮书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创新金融体制,加大直接融资,加速股权和债券融资的市场化制度改革,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合理控制软约束预算部门的无效融资需求,同时通过成立专门银行、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征信体制和发展金融中介等政策性金融体制。

同时,加强财政对扩大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作用,加大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家政养老消费等新兴热点服务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相关机制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

■连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创新使用PPP模式融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报告会上解析,由于中国经济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复杂性和合理性,改革红利的释放仍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建议,应改变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单一和民间资本参与动力不足的局面。创新并分类使用PPP模式,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的积极性,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

李扬还指出,应着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体制因素导致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金融改革滞后、金融创新异化推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预算软约束部门的无效融资需求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展望

大量资金或进入证券市场

蓝皮书还指出,2015年房地产行业价格拐点到来,其投资价值逐步丧失,大量资金或进入证券市场,明年股市将可能迎来慢牛行情。

对于看好证券市场的原因,蓝皮书具体指出:首先,利率下行,会使得人们重新考虑自己的资产配置,风险资产会获得更多青睐,从而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上升。这将成为2015年股票市场牛市格局的核心驱动力,是股票价格提成的内生影响因素,会成为2015年股票市场牛市格局触发器。

蓝皮书称,大量社会资金将重新进入有效产业,带动证券市场分子部分加速成长。与此同时,随着证券市场改革的深入,证券市场引导资金进入有效产业的能力正在加强。由此,新的良性的逻辑循环链条正在形成,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良好环境也趋于形成,调整本身将在2015年进入佳境。由此,2015年证券市场必将迎来一轮一定规模的缓慢牛市行情。

关键词:经济增长,牛市格局,平稳增长,证券市场,2015年,牛行情,新常态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