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境外优先股认购 出现外国央行身影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孙璐璐 2014-12-19 14:1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资风格一向保守谨慎的各国货币当局正逐渐青睐中国发行的点心债(离岸人民币债券)。证券时报记者从瑞银证券了解到,在认购工商银行(4.38, 0.03, 0.69%)本月初发行的境外优先股的投资者中,出现了外国央行的身影。

  昨日最新的二级市场交易数据显示,工行境外人民币优先股股息率目前为5.8%、欧元币种的为5.6%、美元币种的为5.73%。其中,美元币种的股息率比作为国际银行业优先股“标杆”的汇丰银行还低0.17个百分点,显示工行境外优先股发行后“热度”不减。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行、工行“试水”海外发行优先股取得不俗表现,未来国有大行将更有“底气”借势海外市场扩充自身资本。

  外国央行参与认购

  由于工行境外优先股同时采用美元、欧元、人民币三币种发行,国外货币当局分别购买了占比约18%、40%以及21%不同币种的优先股。此外,外国央行投资者全集中在亚洲各国。但具体有哪些国家的央行参与认购还不得而知。

  “亚洲多国央行参与工行优先股的认购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尤其是还购买了人民币币种的优先股。外国央行是继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之后的第三大投资者。”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兼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李克非说。

  李克非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长远目标就是成为各国的储备货币,而外国央行认购点心债就是人民币纳入国外货币当局储备货币的重要一步。单从发行人民币币种的境外优先股方面看,虽然目前离岸人民币总额在三季末达到2.6万亿元,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境外人民币主要是短期留存,长期存量占比很少,这并不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预期。

  李克非说,境外人民币长期存量少,也是因为目前没有丰富的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而优先股的性质与永续债相近,没有规定到期期限,投资人可长期持有,预计未来发行长期限的点心债将成为趋势。

  高评级助力低股息率

  除了外国央行竞相认购工行境外优先股外,此次发行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工行的主体信用评级较其他国有大行高,打破了国有大行长期评级一致的格局。这也是工行境外优先股能以较低股息率发行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此前国有五大银行的个体信用评级都从未突破BBB。而根据标普最新对国有五大行评级结果显示,工行个体信用评级达到BBB+,这也是五大行中唯一达到BBB+的银行。相比之下,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的个体信用评级为A-,仅比工行高出一个子级。

  李克非表示,单独调高工行的个体信用评级至BBB+,说明国际评级机构对工行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的肯定。

关键词:工行,优先股认购,外国央行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