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2015工作会议:持续深化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

来源: 保监会网站 作者: 2015-01-27 08:1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6日,2015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 2015年保险监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保险新国十条,持之以恒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政策落实为支撑,以防范风险为底线,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中国保监会纪委书记陈新权,副主席王祖继、黄洪,主席助理梁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2014年是保险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若干意见》,着眼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时期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保险强国的战略目标和系统性支持政策,翻开了保险业加快发展和走向腾飞的新篇章,在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4年,保险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实现重大跨越。保险市场实现强势发展,行业发展活力极大激发,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升,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保险监管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做好2015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把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方面和优先领域,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推进商业车险、万能险和分红险费率改革,持续深化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平稳实施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转换等重大改革;推动巨灾保险加快立法保障、建立核心机制,推进养老和健康险税优政策尽快落地实施,不断提高大病保险保障面,争取全国各省份及各地市全覆盖;把关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项工作抓实抓好。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要把各个层次的监管力量调动起来,统筹兼顾,协调配合,全面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加强行业基础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的代表,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负责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保监会,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