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员工不要“拿红包”要“抢红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吴琳琳 2015-02-15 08:3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云称此举是提醒员工不要以“拿红包”而是以“抢红包”心情看待未来

  2010年、2012年和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三度宣布,给阿里巴巴员工发放13薪外的特别红包作为激励。但是在今年,马云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经过认真思考讨论,决定不发放红包。马云在邮件中解释:“上市成功不应该是一个惊喜,除了上市以外,客观地讲我们对2014年的成绩并非满意到可以发放红包。”他同时倡议,2015年要以“抢红包”的心情把属于阿里的红包抢回来!

  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支付宝钱包和微信红包正在酣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在致员工的信中宣布,今年取消发放红包的福利,是提醒员工不要怀着“拿红包”,而是“抢红包”的心情去看待公司的未来。

  2014年电商原本可做得更好

  “今年阿里巴巴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外界看来我们取得的业绩本应该可以好好庆贺一下的,更何况今天的公司并不缺发红包的钱,但必须客观地看待自己,理性地对待外界的评论,不能让自己迷失在虚幻的名声里。”马云说。

  2010年、2012年和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三度宣布,给阿里巴巴员工发放13薪外的特别红包作为激励。但是在今年,马云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经过认真思考讨论,决定不发放红包。

  此前,有阿里员工曝出,一名月薪2万元的阿里员工年终奖为15万元加3000股股票。以阿里当前股价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200万元,相当于该员工100个月的工资。随后,又有阿里员工表示,公司还没有下发2014年的年终奖,如何发,发多少,目前都是未知数。

  对于今年取消这项阿里巴巴特殊的员工福利,马云在邮件中解释:“上市成功不应该是一个惊喜,这是15年来阿里巴巴全体努力的结果,执行团队的努力和我们天时地利的运气。但除了上市以外,客观地讲我们对2014年的成绩并非满意到可以发放红包。事实上,2014年我们无论是在电商、云计算,还是物流等原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阿里到了成立15年来最关键时刻

  如今的阿里巴巴集团拥有3万名员工,业务遍布全球各地,但在15年前,阿里巴巴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对此,马云在邮件中告诫员工冷静看待公司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要因此而裹足不前,“必须冷静客观地看待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不断持续地付出各种努力。”他认为,今天的阿里巴巴是成立15年来最关键的时刻。阿里远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强大,外界对阿里的期待和阿里的实际能力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距离。

  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阿里一直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对员工的股权奖励支出达到了43.1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大幅上涨554%,是当季收入的16%以上。这是阿里继上个季度30亿元奖励员工以后,再次大幅回馈员工。受此支出影响,在美国会计准则下的阿里利润同比下滑28%至59.83亿。这些激励主要以发放受限制股份的形式惠及诸多员工,是阿里巴巴集团长期激励计划中的一部分,而并非一次性的激励行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员工从阿里巴巴集团的成长中获益。

  “2014年已经过去,2015年流行的不是‘拿红包’而是‘抢红包’。2015年,阿里人一起努力,把属于我们的红包抢回来!!!”马云在邮件中向员工发出这样的倡议。

  “被责疑”将是阿里常态

  对于近期媒体报道的美国律所起诉阿里巴巴的事件,马云也在邮件中给出了正面的回应:“至于最近发生的系列事件造成的集体诉讼,请阿里人放心,集团会高度重视,我们会坚持客观、透明、诚信的原则处理好。事实上这也是让世界进一步了解我们的良好机会。”对于事态的发展,马云保持了乐观的态度,他指出,成为公众公司就不可避免地会遇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包括IBM、微软、沃尔玛在内的其他跨国大企业都碰到过类似的麻烦。阿里巴巴要习惯这种“被责疑”常态,并且积极正面和透明地去面对。“阿里人,我们很难活在股东对我们的期待之中,更难活在别人的眼里,但我们可以也必须活在真实里,活在客户的成功里,活在今天,活在未来。”马云说。

关键词:马云,阿里员工,拿红包,抢红包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