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加班费金融白领排第一 加班费该怎么算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作者: 2015-05-03 10: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假期,有人堵在路上,有人去景区看人山看人海,有人宅在家里,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加班中。对每一个求加薪的“加班狗”来说,他们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唯一能让他们得到安慰的大概只有加班费了。

按照深圳市每月最低工资标准2030元,加班3倍工资来算,如果“五一”在深圳工作,加班不调休,一天的加班工资至少为280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调休的话,至少可以拿到的工资是653元,这已经是全国最高水平了。

深圳晚报记者对深圳各个行业进行了微调查,今天就来梳理一下,“五一”假期,深圳哪些人的加班费高?

金融、IT、地产行业加班费领先

排名第一的当属金融高级白领,一个月工资过两万,如果加班的话,“五一”当天翻三倍,后两天翻两倍,加班费不菲。丽红在一家国内知名金融公司做公关,“五一”当天,她一个人跑了3个地产项目,虽然累死累活,但想到拿到一天的加班费可以在下周末到香港血拼,也就心满意足了。

紧随其次的应该是程序员了,加班已经是他们的常态,“五一”加班自然也不在话下。在深圳,高级程序员的工资基本都过万,3天的加班费近4000块。在一家软件公司做程序员的长风,“五一”当天的加班费就有1500多元,不过财政大权都掌握在老婆手里,对加班费多少,长风从来都没有概念。

地产行业也不吝啬,在万科地产做经理的大正选择了“五一”当天加一天班。这一天,他见了两个客户,谈成了一笔生意。之所以选择“五一”加班,不仅是为了拿到“五一”当天3倍加班费,也是为了避开客流高峰期。“五一”当天,按照他的工资算,他可以拿到加班费1200元左右。这样的加班何乐而不为呢?5月2日,他放下工作,去了香港西贡吃海鲜。对大正来说,挣钱并不是唯一的,只有放松自己的心情,才能更好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

航空公司、公立医院、国企不落后

在航空公司市场部上班的程凡,一个月的工资有8000多元,如果他加班的话,3天的加班费算下来有3000多元。但是,“五一”当天他没有选择加班,而是飞回了陕西老家看望父母。如果放在前两年,他一定向领导争取加班。随着年纪增大,他越来越觉得,时间才是最宝贵的东西。自从前年父亲生病后,每个假期,他都飞回去,为的是与父母短暂相聚。

在深圳一家公立医院重症监护科做主治医生的程姓医生告诉记者,医院的加班费按道理来说其实不低。就他自己个人来说,一个月的工资7000元左右,“五一”的加班费算起来有近2000元。但是,对于医生来说,加班跟程序员一样常见,并且他们经常都是一年365天调休。鉴于医生工作的特殊性,所以有时候,压根就没见到加班费。

再下来就是国企了,在铁路部门工作的张强,一个月的工资大概是5000元左右,整个“五一”他都在工地进行项目跟进。这也意味着他下个月将拿到更多的工资,这对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他来说,他又可以将这些钱存进自己的“未来基金”,以备将来急用。

在一家大型工厂工作的张波,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是4000元,他从没放过任何一个加班的机会,“五一”当然也不例外。他和自己的女朋友都在这里,女朋友在流水线上,他负责这家工厂的电商平台维护。3天的时间他们将挣到3000元,这比他们平时上班要划算更多。

服务行业加班费多少看老板心情

还有一些人加班费的多少,要看老板的心情。比如,在深圳龙华,一家卖手机壳的老板,最近生意不错,给他14个加班的工人每人每天500元。不过这些天,他家的手机壳也卖疯了,快递每天光收件都要3个小时,以至于快递小哥开玩笑说,要辞职来帮忙卖手机壳。

记者问起楼下火锅店小妹加班费的问题,小妹高兴地说,“五一”3天假,他要比平时多拿1000元。不过,火锅店的生意这两天也是好到爆,把她忙坏了。

在一家零售店做店员的女孩说,虽然“五一”当天加班费只有200元,但是老板请她和其他人一起吃了顿大餐,因加班而带来的不快乐顿时烟消云散。

这样来看,加班费的多少,虽然跟所处的行业有很大关系,但有时候还要看老板的心情。还有一些人压根不需要加班费,一个假期也能赚不少。比如那些景区摆摊的,他们一天赚的肯定不比你默默加班赚得少。

不禁有人要问,“为什么别人加班费都那么高,我怎么就没有呢?”要想让加班费变高,在记者看来最靠谱的办法就是让老板加薪。毕竟在深圳,大多数行业还是以合同约定工资算加班费,按照国家标准来算,你的工资高,自然加班费也就高了。所以,网络上有人提出将“五一”劳动节当成“五一”加薪节也是有道理的。

加班费究竟怎么算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法定节假日若安排职工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倍支付加班工资,并且不得以补休来代替;休息日可以选择给职工安排补休而不需要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能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倍支付加班工资。

计算公式

3倍日工资

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2倍日工资

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例如

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工作时间21.75天折算。

一个人劳动合同约定工资为8000元,那么他“五一”当天的加班费为:8000÷21.75×300%=1103.4483元。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张金平

关键词:加班费,五一,加班工资,手机壳,公立医院,景区,客流高峰期,地产行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