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布1043个PPP项目 涉投资1.97万亿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田楠 2015-05-26 07: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政策推进走上快车道,昨日,发改委网站设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本次发布PPP项目共1043个,投资总计1.97万亿元。

  本次公布的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据统计,项目分布在29个省市自治区及兵团名下,政府参与方式包括财政补贴、投资补助、特许经营及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

  今年4月份以来,政府层面推动PPP项目的力度和速度都明显增加。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5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对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PPP进行详细部署;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再次发力推进PPP。

  虽然政策层面力推社会资本进入,但一段时间以来PPP声势盖过实际效能。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称,目前全国范围内的PPP签约率仅在10%到20%之间。而对比来看,地方政府对PPP项目的推介显得“剃头挑子一头热”,“有的省份提出的PPP项目数量多,投资总量很大,我们也初步梳理,恐怕还有不少的项目不具备实施的条件。”罗国三说。此次项目库的发布,意在对各种项目进行规范,从中央层面提供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陈昌盛表示,目前民间资本进入PPP项目存在两方面主要问题,一是收益差、收益期限模糊;二是由于公益类项目建设期较长,民营资本普遍对项目的稳定性存在不信任。陈昌盛建议对民营资本和政府资本打包,进行利益捆绑化处理。

  昨日,发改委还发布了由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项目,项目包含黑龙江奋斗水库、浙江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安徽江巷水库、福建上白石水库等12个重大水利建设工程。据悉,第一批试点拟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国家层面将继续开展试点工程。

  国泰君安中小盘分析师孙金钜表示,虽然目前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但预计PPP模式的推广将进一步加速,各细分领域推广PPP模式的政策陆续落地将充当后续的催化剂。在供水、供暖、供气、保障房及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方面,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将有望借力发展。

关键词:发改委,PPP项目,投资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