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互联网+”时代 白酒行业要顺势而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5-26 1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5月26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开幕。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会上表示,传统企业要利用大数据改变解决问题方式,“互联网+”时代,白酒行业要顺势而为。

互联网和传统产业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所说:“互联网不再独立于传统行业,而是像水和电一样深深融入社会的每个角落。”

袁仁国同样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制造业带来的变化不亚于蒸汽机的发展、电的发展对工业革命的推动。“传统工业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来提升市场占有率,推动机制的转变,实现新的跨越,这不仅是茅台关心的话题,也是众多中国传统企业面临的重大决策。”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57亿。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4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7%,而网络零售市场仍然保持百分之49.7%的增长。中国主要零售企业关闭门店数量同比增长474.29%,中国零售业线下线上遭遇可谓冰火两重天。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互联网已经融入大众消费生活,而消费者的网购热情已经催生了一个具备生命力的销售方式。袁仁国说,中国白酒线上销售量虽然只有1.59%左右,但是潜力不可小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给很多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的品牌带来新空间,也给茅台这样的企业带来新动力。

对此,袁仁国个人意见:围绕线上线先共建和谐新商业生态、利用大数据改变传统企业解决问题方式,在“互联网+”时代,白酒行业要顺势而为。

据介绍,贵州茅台正在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以遍布全国的经销商、专卖店、分公司等销售网络为骨干,通过对京东、天猫、阿里巴巴等平台运用,并且成立了自己的电子销售公司,了解当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有效影响目标人群,在互联网上创建真实的销售互动,制定合适网络销售策略。

对于未来,袁仁国充满期待。“我们期待在这个神奇的大数据时代,通过"互联网+"能够给大家创造更多商业机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完)

关键词:袁仁国,白酒行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发展,互联网+,贵州茅台,传统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