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扫清股权障碍 避而不谈港股上市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 投资者报 2015-06-08 16:3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内地非上市险企中总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泰康人寿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保险股的后备军。从2007年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首次对外表示上市意图,到2010年高盛参股,外界一度热议泰康将上市,但8年过去了,泰康上市进程迟迟未推动。

  近日,业内再传泰康人寿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赴港上市。消息指出,泰康人寿已聘请中金、高盛及瑞信为联席保荐人,准备赴港上市,集资30亿美元(约86亿元人民币)。对于传闻真实性,《投资者报》记者致电泰康人寿,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上市方面暂时不方便回复。

  今年一季度保费略下滑

  泰康人寿年报显示,其2014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91.29亿元,同比增长10.98%,是非上市寿险公司中保险业务收入最高的公司。排在第二名的安邦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8.88亿元,排在第三名的富德生命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2.07亿元。

  在保险业务收入平稳增加的同时,泰康人寿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1.12%,达281.8亿元,从而拉动净利润同比大增82.6%,达到67.99亿元。

  泰康人寿方面向《投资者报》表示,近年来,泰康人寿专注价值转型,摒弃了单纯追求规模的“虚胖”,提高业务含金量。“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在价值指标的排名上明显超越了规模排名。加之新业务多为长期期缴产品,其寿险核心业务持续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诚然,从2014年开始,泰康人寿转型效果显现。期缴业务的新业务增长速度超越了趸交业务。泰康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其首年期缴业务保费收入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12.7%;趸缴业务保费收入为172.2亿元,同比增长4.8%。

  泰康人寿方面表示,虽然今年一季度,泰康人寿保费下滑6.5%,但是公司核心业务大个险增长近26%,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推测新业务价值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泰康人寿年报显示,2014年偿付能力充足率173%,与2013年持平。当年在未经股东注资的情况下,通过发行两次共60亿次级债,补充实际资本来匹配保费规模的增长。未来随着泰康人寿保费规模的增加,需不断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才能抗风险能力,而补充资金缺口最好的方式就是上市。

  “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的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不论是A股还是H股,有实力的险企必然会谋求上市。

  扫清股权障碍

  虽然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近期表态,“泰康人寿关于上市准备事宜没有可披露的信息,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是三缄其口,但近年其密集的股权变动被业内看做是为上市铺路。

  “股权过于分散仍是摆在保险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通过最直接的股份转让等形式,才有希望扫清股权分散障碍。”宋清辉表示。

  事实证明,泰康人寿早已布局,从2013年起,中外运长航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的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等国有股东们已先后7次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泰康人寿股权。

  直到今年1月,中信信托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全部泰康人寿股份,成为最后一个计划退出泰康人寿的国有股东。目前中信信托和中外运长航集团股权转让交易仍在持续中,泰康官网显示,二者仍分别持有8.80%、5.86%股份。

  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曾经困扰泰康上市的股权清障完成。

  泰康人寿官网显示,目前,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三大股东分别为嘉德拍卖18.88%,高盛12.02%,新政泰达投资10.89%。

  布局香港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泰康人寿在此番传言之前,已经布局香港。

  泰康人寿于1月7日在其官网“重大关联交易”一项中披露,泰康人寿在香港收购了优权国际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优权公司成为泰康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据信息披露显示,泰康人寿公司拟以每股1英镑的价格向优权公司增资8262万英镑(约合7.9亿元人民币)。

  对此,泰康人寿在公告中表示,“重大关联交易按照市场公允价值进行交易,不存在任何利益输送、利益转移以及侵害本公司、全体股东和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对本公司财务状况及偿付能力无重大影响。”

  据了解,优权国际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18日成立。而在2015年的2月之后,优权国际披露了押记登证书,并于3月6日上载了经修改的章程细则。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国内险企登陆资本市场只有4家,而近期监管层面也未见明显松动信号,泰康人寿早期计划的A+H股应该先从港股破冰。

  目前,资本市场虽然持续火爆,但保险股表现差强人意。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已经上市的4家保险公司在A股和H股的估值均一路下滑。即使上市成功,面对近年来保险股的估值持续下跌,泰康人寿也需要考虑如何摆脱整体估值低迷的魔咒。

关键词:泰康人寿,股权障碍,港股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