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首届理事大会正式组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6-30 16: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济南6月30日电 (黄品璇)作为全国第一家省级社保资金投资运营机构,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30日在济南召开第一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组建第一届理事大会,并通过了理事章程。接下来,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将积极参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并将抓住山东省金融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机遇,参股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地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记者从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一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获悉,为强化山东省社会保障能力,有效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资金,山东省划转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级社会保障基金,成立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据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向东介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孙杏林,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山东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宋文旭等7人被聘为该理事会首批理事。

目前,山东省国资委管理的18户企业的30%国有资本已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按2014年度审计财务报表口径测算,共计180.65亿元。出席当日会议的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郭述禹表示,目前该理事会正与山东省国资委一起完善划转企业手续,修订划转企业章程,制定股东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

郭述禹说,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各项工作刚刚起步,还面临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理事会作为国有股东履职行权的模式尚未建立、持有资本运营管理任务十分艰巨、社会保障基金投入渠道单一等问题和困难。

对于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未来半年的工作,郭述禹介绍说,该理事会将抓紧进行企业划转后的账务处理与资产权益核实工作,建立划转资本财务账目,确保充实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也将通过派出股权董事,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促进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郭述禹表示,该理事会将抓住山东省金融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机遇,在确保资本权益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参股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地方商业银行以及新设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拓宽理事会投资领域,优化理事会股权持有结构。

此外,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还将努力构建社会保障基金长效投入机制。郭述禹说,该理事会将利用山东省财政安排的1亿元资金,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用于支持金融、文化和高新技术、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并配合山东省财政厅建立充实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的长效投入机制。(完)

关键词: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董事,社保资金,社会保障基金,地方商业银行,国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