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 迎来监管新纪元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2015-07-20 15:1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政府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指导意见终于出台。

  7月18日上午,央行[微博]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首次从中央层面明确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责分工,同时,在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方面亦提出系列政策措施。

  具体鼓励政策包括: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激发市场活力;鼓励从业机构相互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对此,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认为,“监管层已经充分认识到行业庞大和复杂,需要各类机构以市场化形式协作,强调了行业生态的意义。”

  在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环境方面,央行鼓励措施特别强调“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近一年多来,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鉴于政策和上市规则限制,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境内上市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上市融资的鼓励措施,对91金融这种准备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近几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主要包括:行业发展“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出现了多起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经营风险的本质属性,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因此央行等制定《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实施分类指导,明确互联网金融监管责任。

  其中,第八条专门针对P2P等网络借贷的,意见明确,在P2P平台直接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范。这意味着,日后网贷行业将有法可依。《指导意见》将P2P明确定性为信息中介,不能为信用中介,不能提供增信服务,意味着P2P平台不能为借款人提供担保的职责,但没有明确是否可以由第三方提供担保。

  此次《指导意见》提出了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并明确了对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依据、纠纷解决机制及执法部门。“今后,互联网金融投资将更为安全透明,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一方面将容易甄别优质的平台和项目,另一方面也将获得更为完善的法律保护。”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芳对记者表示。

  在监管职责划分上,人民银行[微博]负责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监督管理;银监会负责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在内的网络借贷以及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监督管理;证监会[微博]负责股权众筹融资和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监督管理;保监会负责互联网保险的监督管理。

  “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也要求其接受工信部和网信办的内容监管。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专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ICP证指日可待。”石鹏峰认为。

  关于此前讨论火热的资金托管问题,意见明确了银行作为第三方存管的主体地位。《指导意见》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

  事实上,目前业内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资金托管仅有积木盒子一家,逾千家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第三方支付系P2P资金托管平台懒猫金服认为,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主要目的是明确分类监管原则以及相关分类的监管单位。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将由银监会牵头拟定,我们也在等待“除另有规定”的具体内容。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表示,通过银行实现第三方资金存管是P2P平台发展很重要的一步,有利于行业交易操作正规化、运营信息透明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漫长的经营过程中,已形成较完善的金融风控体系,由银行来做P2P资金存管安全度更高。P2P资金存管至银行,不仅能够帮助降低平台跑路风险,更好地解决投资人资金安全问题,还能帮助P2P平台增加信用背书,从而获得更多投资者认可,这有助于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早在此指导意见出台之前一些P2P平台已先行一步与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邦帮堂选择的合作方是民生银行(9.74, -0.09, -0.92%)。”寇权说。

  但也有观点认为,要求银行托管这一点对P2P会不利。“因为托管方需要考虑可能的风险,欺诈风险在托管模式中无法防范。所以,中小P2P可能无从寻找到托管机构。”人人贷前高管顾崇伦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他今年春节后离职人人贷,创立了股票投资理财平台——人人操盘。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措施是“存管”而非“托管”,存在一种可能即为银行在P2P发展中万一出现问题撇清一定的责任。

  “目前P2P行业资金托管具体实施细则和实施时间还并未明确,但在意见中明确提出,相信相关细则年内可期。”北京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在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方面,除上述第三方托管问题以外,央行还强调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健全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从业机构应当对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及时向投资者公布其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的相关信息,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在消费者教育、合同条款、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另外,在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和反洗钱方面等亦有明确规定。

  人人聚财创始人许建文认为,此次为监管框架性指导意见,将有效推动所有行业从业者的自律和规范性。而存在虚假交易、诈骗、自融等平台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行业将会面临大的洗牌,很多小平台,不规范运作的平台将会关停、倒闭。“等到银监会的具体监管细则落地时,行业将有很多公司倒闭,会有90%的平台面临关门或者转型。”他预计。

  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魏伟表示,期待后续的监管部门对于分业的具体监管办法也能尽快出台,从宏观到微观都能制定明确的标准,规范行业的运作。

  《指导意见》中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即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

  相关新闻

  互联网金融“规矩”出炉全面监管尚待发力

  中国十部委18日联合公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进行了明确规定,在业界引发热议。 【详细】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监管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