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股权众筹融资”等融资服务迅速发展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峥巍 2015-07-20 15: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不仅为快速成长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指明方向,也给当前中国“大众创业”热潮提供支撑。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从最初的“支付”业务起步,而后扩展到“网络借贷”“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消费金融”以及“股权众筹融资”等。

互联网金融凸显“高效”“普惠”特性,对一般较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创业创新小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因此,伴随着新一轮中国创业热潮到来,“互联网股权众筹”等融资服务也呈现“井喷式”增长。

在北京中关村,仅今年前五个月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达到8577家,创业企业增长再创新高;到6月底,国内最大的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天使汇”已经为近400个创业项目完成融资,融资总额近40亿元……

中关村是全国股权众筹热的缩影。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内地共有众筹平台190家,剔除已下线、转型及尚未正式上线的平台,平台总数达到165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指导意见明确对“股权众筹融资”等业务进行分类指导,并表明股权众筹融资必须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平台(互联网网站或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进行,股权众筹融资方应为小微企业等。

实际上,中国政府早已开始了将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纳入政策规范的探索:2014年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股权众筹融资的发行方式、投资者、融资者等作出规定。

“从全球金融市场发展来看,探索新经济、新金融十分必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杨东说,基于互联网的股权众筹对小企业融资的支持便是新金融的重要创新。

但在互联网股权众筹发展过程中,问题也渐渐显现。“在快速增长中,股权众筹行业的确也缺乏一些技术标准,缺乏自律,在聚集中也暴露出系列问题,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大河创投合伙人刘志硕说。

中国股权众筹行业开始探索自律。中国近半数的股权众筹机构9日在北京发起成立“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包括京东众筹、牛投众筹、众筹网、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大河创投等80家股权众筹机构开始探索“行业自律的技术标准”。

“联盟成立的意义,某种程度上不亚于200多年前24个股票经纪人在华尔街梧桐树下,签署协议成立有价证券交易联盟,那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雏形。”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股权众筹、天使投资等正成为这一轮中国创业热潮的重要模式,让股权众筹有序健康发展对创业企业的意义深远。

规范与自律让互联网金融更具创新力。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说,公司刚刚启动筹划、设计近两年的“一网通”平台,对股权众筹成立的公司治理、规划、信息披露等关键规则,以市场化平台推动透明、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股权众筹是一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力手段,在稳妥的监管设计、政策完善下,预计将有更多基于互联网、涉及各个垂直行业的股权众筹平台将诞生,促进创业创新、普惠金融的目标实现。”杨东说。

关键词:金融创新,股权交易,融资者,金融产业,互联网网站,融资服务,服务集

责任编辑:李晓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