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险次数减少保费反而涨了1000元

来源: 重庆时报 作者: 徐思思 2015-07-29 14:1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险费改在我市实施已经快2个月,你的车险保费是涨了还是降了呢?昨日,市民雷先生就给本报打电话称,自己的车去年只出了一次险,根据车险新规,应该不打折也不上浮,但是最近续保才发现,今年的保费多了近一千元。

  为何出险次数减少了,保费还上涨了呢?

  对此,记者对我市几家大型保险公司进行了采访。

  三种险种价格均有上涨

  近日,在南坪工作的雷先生收到了保险公司寄来的新一年车辆保险单,让他满腹疑问,因为他今年的保费比去年多了近一千元。

  “我去年才出了一次险,按照车险费改新规,今年保费应该是没有折扣也不上浮的,为什么多了近一千块?”雷先生拿出去年和今年的保单对比着说。

  雷先生的车辆为标志308,去年和今年购买的商业车险包括“车损险”、“三者险”、“不计免赔责任险”等基本险种。虽然购买的险种差异不大,保额也相同,但是,今年的保单上,这三部分的险种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上涨幅度最大的是车损险,涨幅近600元。

  “为什么车子变旧了,车损险保费反而还多了呢?”除此之外,雷先生回忆,前年他的车出险2次,去年保险公司还给了优惠,今年出险次数少了,优惠反而都没了。

  保费上涨,多半出在三个方面

  业内人士介绍,本次费改在以往车险保费基础上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调整,一是取消了安全奖励;二是车损险中引入了车型系数,即零整比;三是设定了每个保险公司的自主调整系数。

  “保险公司的自主系数一般都设在最低值,保费上涨多半原因出在安全奖的取消、车型系数、出险次数三个方面。”

  什么决定车损险?汽车零整比

  据雷先生介绍,去年他的汽车车损保额为10.9万元,接近车价,保费为1080元。今年折旧后,车损保额显示为7.85万,车损险保费却变成了1628元,多了548元。

  为何车辆的价值在折旧,车子本身的保费却在上涨呢?

  对此,我市某大型产险公司资深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费改后在车损险中引入了车型系数这一指标,而这一指标和车辆零整比直接挂钩。即是说,当车子的零配件越贵,那么车损险的基本保费就会越高。车损险的车型系数是统一的,每个公司都一样。

  “即使是价位相差不大的车,因为零整比的差别很大,最终体现在车损险上的保费也就不同。”陈先生说,“从已经实行了近2个月的费改情况来看,日系和韩系的车辆在车损险保费上涨方面体现得更为明显。”

  什么决定三者险?出险次数

  从雷先生保单可以看到,三者险同样的50万的保额,去年保费为1024元,今年则变为了1243元,上涨了219元。

  对此,另一产险公司工作人员黄女士告诉记者,决定三者险的多少主要和车辆上年的出险次数相关。按照规定,上年未出险,总保费打8.5折,出险1次有折扣,出险2次上浮25%,3次上浮50%。

  “雷先生去年的三者险应该是保险公司给予安全奖励后的折扣价,今年则没有享受折扣了。”黄女士分析说,现在对于客户来说,能由自己决定的车险保费,很大一部分都出在出险次数上,那将直接影响总保费的折扣,体现在每一个险种中,对三者险的影响最直接。

  什么决定不计免赔险?车损险和三者险来乘系数

  去年,雷先生购买了不计免赔责任险,包括机动车车辆损失险、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驾驶员责任险、乘客责任险等四项,共花费343元。而今年若只购买车损和三者两项,就要花去430元,购买四项需要花费的价格则更高。

  那么,不计免赔责任险这一项又是和什么挂钩的呢?

  “关于不计免赔责任险的保费计算方式很简单,大多保险公司是直接用车损险和三者险的保费乘以一个系数,这个系数通常为15%。所以,雷先生的不计免赔也会随着车损险和三者险的上涨而变多。”陈先生说。

  保险公司有自主系数

  基本上设定在0.85上

  “如果雷先生只出了一次险,照理说去年和今年的保费相差不会那么大,但是因为去年雷先生还享受了安全奖励折扣,而现在安全奖励取消了,所以保费多了一些。”陈先生分析说,“此外,每个保险公司都有自主系数,会根据车辆风险情况以及公司承保情况,给出自己的一个系数,决定总体保费的上浮还是下降。”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保险公司在这两个系数的取舍上区别并不大。据黄女士介绍,现在车险计算方式为:总保费=标准车险费用×出险次数×核保系数×渠道系数,保险公司自己能决定的就是后面两个系数,而这两个的取值区间在0.85~1.15之间。

  “现在,基本上保险公司都将这两个系数设定在了最低位置的0.85上,所以,一般投保车辆实际上都还是在享受0.7225的折扣。”

 

关键词:出险,保费,车辆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