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银行

专家:人民币纳入SDR已是大势所趋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5-08-06 07: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币加入SDR最主要的获益点并不是能够给中国带来多少短期利益,而是它将能够因此进入国际一流货币俱乐部,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储备资产。

IMF昨日辟谣“推迟评估人民币进SDR”一事,IMF相关人士指出,“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与“决定SDR货币篮子是否纳入人民币”为两件事,消息为误读。

其实与媒体误读恰恰相反,生效期的延后,更能说明各方已经在对人民币纳入SDR做充分的准备,因为如果选择在2016年1月1日生效的话,对正在使用或准备使用特别提款权的用户来说,时间仓促,担心准备不足,毕竟人民币国际交易、清算市场目前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对此有一些顾忌很正常。

今年四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正在有序进行。IMF总裁拉加德说,人民币纳入SDR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截至2014年,人民币占全球官方外汇资产比例仅1.1%,排名第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计国际债券证券余额占全球债券证券总额只有0.6%,排名第八。由此可见,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差距还很大。

不过2015年中国整个金融改革的步伐让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信心增强,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了股票和黄金交易市场的“沪港通”;上海、广东等自贸区个人跨境投资、支付进展顺利;中国已允许境外央行和银行投资中国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等等。

在国际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接受人民币为质押品,成为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享有同等地位的LME质押货币。在新加坡、伦敦等地,中国各大银行已逐步完成人民币清算行布局。综合以上诸多改革,使得人民币在纳入SDR方面,令IMF最担心的一件事情有了结论,即在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任何“客户”依然可以直接使用SDR,也就是可以立即卖出人民币。

一个经济总量占全球第二,贸易总量占全球第一的国家,其货币依然被排斥在全球一揽子储备计价单位之外,这是不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的;中国的金融改革虽然仍任重道远,但按照目前的改革“成果”,已经从各个方面满足了IMF的“文件性”要求。

但是,人民币被纳入SDR,并不代表中国金融改革的完成,恰恰相反,中国需要给IMF等做出更多改革承诺,才能够打消全球市场顾虑,这反而能够倒逼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因此说,人民币被纳入SDR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个重要的改革窗口期,这对于中国这个面临结构调整和全球残酷竞争环境的经济体来说,利远远大于弊。

人民币加入SDR最主要的获益点并不是能够给中国带来多少短期利益,而是它能够让人民币成为像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一样,进入国际一流货币俱乐部,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储备资产。这不仅是一种品牌效应,还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的基础和条件,因为中国需要展现对国际现有规则的尊重和重视。如果IMF总是将人民币排斥在全球主要货币之外,中国可能会用成立“亚投行”等一样的方式来应对,这是IMF等不愿意看到的。

□肖磊(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SDR,人民币,IMF,伦敦金属交易所,成果,文件性,客户,货币篮

责任编辑:宁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