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银行业务扩至非金 不良七类资产要求审慎收购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李玉敏 2015-08-06 09:4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我国经济放缓,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不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攀升,非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也产生大量不良资产。另一方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面临业务范围较窄的困境,需要寻求业务点,从最先批准开展非金不良处置的信达资产业务结构可以看出,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成为其重点业务。近日,财政部联合银监会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扩围,相关办法肯定了AMC处置非金融机构不良的作用,同时也提出了多项要求和禁止性规定。

  核心摘要

  据知情人士介绍,财政部和银监会的“新规”中,也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不良资产不得超过集团总资产的50%。且只能收购存量的不良资产,不得以收购不良资产为名提供融资。且必须收购真实有效的债权,不能收购为了融资而设立的没有真实交易发生的债权。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获批扩容。

  据新华社报道,被誉为“坏账银行”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近日迎来“新政”。财政部已正式下文,放开了华融、长城和东方三家国有资管公司的业务许可,允许其收购、处置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财政部联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管理办法》。办法中对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非金融机构的不良业务的范围、开展方式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按照新规,监管部门对AMC开展非金不良资产业务进行了肯定,认为其在盘活存量、缓解企业债务负担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非金不良资产不得超过集团总资产的50%。

  AMC业务逐渐扩容

  据悉,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此前只有信达获得了正式的许可,不过其他三家近年来也陆续进行探索,开展了类似的业务。

  1999年成立之初,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家资产公司最初业务范围仅为对口处置国有四大行的坏账。在清理完上述坏账后,四大资产公司陆续开展收购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业务。此后,四大资产公司逐步将业务延伸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处置。

  “在处置完政策性的不良资产业务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一度面临业务枯竭,为了生存就把业务范围从传统的银行扩展到了非金融机构的应收账款等。特别是2008年-2012年,银行业批量推出的不良资产包很少。”某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如是分析了AMC开展非金不良业务的原因。

  信达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该公司的不良资产新增收购规模稳健增长,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占比继续扩大。其中传统类不良资产新增收购额达307.96亿元,附重组条件类不良资产新增收购规模为1187.03亿元。

  该公司2014年的不良资产收购来源分布中,银行占比为10.3%,非银行金融机构占比为10.6%,非金融机构占比为79.1%。

  对此,信达解释称,来自银行的不良资产为金融类不良资产中来自银行的收购金额减去传统类不良资产的收购成本;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为金融类不良资产中分类为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来自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为附重组条件类不良资产的收购金额减去前述两项之和。

  除了信达外,其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也在探索开展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业务。长城资产2014年的年报中也提及,集团在开展传统银行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同时,也延伸到非银行金融类、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2014年全面试点开展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收购业务。

  其他几家公司虽未详细披露具体的非金不良资产规模,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华融和信达规模大致相当。长城和东方也都开展了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业务,规模约为几百亿元。”

  另一AMC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不良债权中,金融类的债权主要来自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公布的数据一般是收购付出的“成本价”,而不是资产的账面数额,因此都有一定的折扣。而非金的不良债权中有很多是变相的融资,项目都还不错,以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为主,收购价格一般都没有折扣或者折扣很小。

  占比不超总资产的50%

  据介绍,前述办法中对非金融机构的定义是,除“一行三会”监管以外其他工商企业或者组织。并且要求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不得收购正常的资产,只能收购已经计提了减值的不良债权、股权等。

  “开展非金不良资产业务的方式也不仅仅限于收购,还包括投资,受托管理等。主管部门的思路是鼓励多种处置手段。”另一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如是表示。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明确允许AMC开展非金资产的处置业务,有利于扩展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且帮助实体经济盘活存量,缓解企业的债务负担。“目前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就有十几万亿,非金不良资产业务对AMC来说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不过,非金不良资产业务相比传统金融类不良资产业务,形成原因更加复杂、行业和客户也更加多元,资产管理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和成本核算难度也更大,这也是为何之前监管部门一直比较谨慎的原因。

  据知情人士介绍,财政部和银监会的“新规”中,也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不良资产不得超过集团总资产的50%。且只能收购存量的不良资产,不得以收购不良资产为名提供融资。且必须收购真实有效的债权,不能收购为了融资而设立的没有真实交易发生的债权。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也曾以《四大AMC的“放贷”生意:“债权受让”输血中小房企逾百亿》报道了资产管理公司以“债权转让”的名义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情况。其实质是债权转让只是“幌子”,变相地向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提供贷款,资产管理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资金占用费作为利息。

  某AMC人士也坦言,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感兴趣的非金企业不良资产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有重组价值的企业,另一类是为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企业提供阶段性融资,缓解企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

  此外,新的办法中还明确了禁止收购的非金不良资产类型和7种建议审慎收购的资产类型。

  知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要求审慎收购的类型比如涉及民间借贷,企业资本金不足、综合实力弱的,财务管理混乱,项目后续建设资金落实存在不确定性的,已建成未达到投产条件的,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等类型。”

 

关键词:银行,资金,银监会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