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理财课堂

愁娶大龄男青年如何理财买房成家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2015-08-24 15:2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研究生毕业三年的小张在上海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平时工作能力出众,在公司颇受器重,薪资待遇也很不错,每个月工资税后2万元,年终奖有2万元,各种福利保障齐全。薪资高,工作轻松,看起来令人羡慕不已,可小张也有自己的苦恼。

  眼看周边同事、同学都已经成家立业,自己也算是大龄男青年了,是时候与女友结婚稳定生活了,可想到自己现在还没车没房,不能给女友更好的生活,又没有一个具体的理财规划去面对婚后更沉重的经济负担,小张总觉得很沮丧。尤其是上次同学聚会后,小张与老同学重逢,看到他们都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不由得更加郁郁寡欢了。小张觉得自己之所以没有勇气成家,归根结底是因为以前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不上心,导致现在缺乏经济安全感,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经营家庭。因此,他决定改变这样的局面。通过朋友的推荐,他来到了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咨询,希望能找到一个合理的理财方案来帮助他摆脱困境。

  在与理财师进行简单的交流后,小张将自己的财务状况告诉了理财师。由于工作时间不长,平时没什么理财概念,因此,小张的固定存款也不算太多,大概只有45万元,月薪还算好,税后能达到2万元,除去住宿、交通、衣食、娱乐等等各项开支,平均下来每月能剩余1.5万元左右。

  根据小张的叙述,理财师对他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整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为他提出了如下几条建议:

  一、节省、储蓄需抓紧

  省钱即是赚钱,想让自己积累更多的财富,在日常生活开支上的节省很有必要。同时,除了日常开支的节省,平时也要注重储蓄。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制定储蓄目标,每月定期定额将部分工资存起来作为保障资金积累。小张收入不低,资金储蓄状况也算合理,按他的说法就是以前对储蓄没有硬性规定,每月剩多少就存多少,也不知道自己的每月的开支。因此,理财师认为,在扣除开销之余,小张需要为自己定一个储蓄目标,定期定额进行储蓄。

  二、工资、投资两不误

 

  一般来说,收入可分为工资收入与投资收入两部分。小张除了要努力工作,积极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争取升职加薪外,也需要适当地利用工资收入和储蓄去做点投资活动。当然,对于小张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讲,高风险的投资活动适当参与是可以的,但主要的投资活动还是应该以稳健为主。因此,理财师建议,小张可以将5万元投入银行作为应急资金储备,然后推迟一年买房,用40万元资金去配置一些有高额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获取收益,为买房做资金准备。

  三、买房购车按序来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房子的重要性远远高于车子,因为房子是一个家庭的归属。除此之外,房子不仅有保值功能,随着房价走高,还可能增值,而车子会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而贬值。所以,考虑到这些客观原因和小张的经济现状,如果小张坚持今年买房,理财师建议,首先除了利用手上的资金,小张可以再向父母朋友寻求些资金支持先首付买房;其次,小张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适当放低购房标准,选择非购房热区的小户二手房;再次,利用低利率公积金贷款买房,能减轻经济负担,挪出资金进行高收益投资活动。另外,等待经济条件成熟了再考虑买车。

  家是每个人的港湾,我们都渴望能有一个家庭。然而组建一个家庭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其中,经济因素是最为重要的。因此,为了给你最爱的他(她)一个更稳定的生活,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说,制定一个更好的理财计划。

关键词:买房,理财,经济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