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实体店里根治心病 走出“强迫性重复”怪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5-08-27 16:3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百合网实体店爱情顾问吴如眼中,会员张念熙是个“女神”级的人物。外貌出众,气质优雅,名校毕业,自身职业发展良好,29岁就是公司部门主管,而且温柔大方,这些“武器”任意具备其中几样,女孩子应该就不缺桃花。但“武器”全部集齐的张念熙却站在30岁的门槛上,仍然召唤不来她的另一半。

  在百合网实体店和爱情顾问吴如渐渐熟了之后,张念熙开始向她敞开心扉,说起自己的事情。她告诉吴如,在来百合网实体店之前,她有过两段既失败又伤心的感情经历。一次是上大学时爱上了自己的资助人---一个比自己大20岁的已婚商人。另一次是爱上公司的副总,也是有家室比她大很多的男人。张念熙苦笑着说:“不知道你会不会也认为我是个惯性小三?每次陷入这样的爱情中时,我内心也无比挣扎,就好像不由自主被泥潭吸引过去挪不动脚,然后边挣扎边越陷越深。”吴如温和拍拍她的手让她说下去。张念熙红着眼睛说:“我爱的男人,在别人眼里,都是差不多可以当我父亲的人。别人都觉得我是为了钱。但很不幸我是真的爱他们本身。为了钱我可以随时抽身离去,不会痛苦。可是我是动了真心地爱那个人,所以每次分手我都痛不欲生。两段感情几乎如出一辙,都是两个人无法自控地相爱,然后因为他们不能在家庭和我之间做选择开始争吵互相折磨,最后两败俱伤地分手。但我发现,我内心里就是倾向于喜欢那种类型的男人---年龄比我大,成熟理性,肯哄我。现在我很害怕自己再次陷入那种感情,所以来这儿寻找帮助。”

  送走张念熙后,百合网实体店爱情顾问吴如陷入了沉思。她想起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做“强迫性重复”,就是指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特别容易与某一类型的人产生深刻而强烈的互动,不由自主地与这类人发生或爱或恨的关系,很可能是因为这类人身上具有他们成长中重要人物(例如父母)的特征,所以能给他们第二次机会,让他们借着与这类人的深刻情绪互动,去医治过去所受的心理创伤,弥补过去的遗憾,满足小时候在父母那里未能得偿的一些心理需求。张念熙不就是陷入了这样的“强迫性重复”吗?吴如决定多了解一些张念熙童年时的经历。

  在又一次百合网实体店的约谈中,张念熙告诉吴如,她五岁的时候,父亲因为婚外恋离开了她们母女,她一直和母亲一起生活,再没见过父亲。听到这,吴如心里的猜测被证实了。吴如对念熙说:“童年被父亲抛弃的体验,让你渴望被强大又有力量的男人(类似父亲)守护和关爱。在你的潜意识里,跟已婚男人谈恋爱,是给自己一次得到父爱的机会,以弥补成长中父爱缺失的痛和遗憾。你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赢得不曾赢得过的父爱。”找到问题的症结就好办了,经过一阵子的心理咨询,,张念熙越来越看清楚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模式,看到自己是如何重复“习惯性小三”和被抛弃的命运。看见即是改变的开始,她对爱情顾问吴如说:“现在我愿意尝试和单身的同龄男性谈恋爱。我希望自己能彻底走出怪圈,摆脱童年的阴影,开始真正幸福的人生。”(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