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快讯

这波反弹能涨到哪里? 投资者如何“见好就收”?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2015-08-30 08:1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反攻!A股收复3200点

  从崩跌到暴涨股民余悸未消

  继周四大涨5.34%之后,28日沪深两市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上证综指大涨4.82%,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300点,并收复了3200点整数关口。截至28日收盘,两市有逾500只个股涨停,前期超跌个股普涨,这对于当前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无疑是弥足珍贵的。

  市场信心仍很虚弱

  金公司近1.3万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提供最多,达到1860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建设银行提供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

  最后,养老金入市预期开始显现,财政部表示将启动地方社保入市。虽然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明确表示,“养老金的作用不是支撑股市或者拯救股市。”但从短期来看,养老基金入市对市场的情绪提振作用还是十分明显。民生证券分析师朱振鑫称,养老金实际入市规模约为6000亿,最早也要2016年入市。长期来看,增量资金效应利好股市,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配置久,将有利于减少股市波动,符合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的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涨到哪里要小心?

  未来反弹行情能否延续,又有那些投资品种值得关注?

  源达投顾分析指出,昨日两市直接高开强势突破3200点缺口,反弹力度凸显。不仅开盘站上5日均线,对于38.2%弱黄金分割线的掠战也是大获全胜。面临5178点下跌第55天的时间窗口,沪指回补了本周一的下跳缺口之后呈现大幅拉升,在变盘时间窗口沪指重新塑造了3000至3400点的箱体区间,未来沪指将继续向3400点的箱体上沿运动。

  源达投顾认为,当前市场存在两类资金:一是沪指暴跌后不断减少的融资盘;二是A股股价降低后不断涌入的抄底外资。当前两方资金虽存博弈对抗的状态,但是当A股市场场内融资余额在1万亿以下,也就是两融重归牛市之初的时候,市场有望见底回归牛市;外资涌入抄底A股无疑是A股当前估值已进入合理值的最好证明,长远来看,两方资金都将是A股的推动力。随着近期反弹的延续,借道沪股通流入A股的外资明显增加,外资不断增加也点燃了市场的抄底行情,外资偏爱的蓝筹权重盘中涨势均较好。建议投资者把握好节日反弹的机会,可适度关注军工、国企改革等低估值蓝筹股,采取“见好就收”的短线操作策略。

  宁波海顺同样认为,大盘在经历连续两天的超跌反弹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了极大缓解,后市在高层再释救市信号、A股估值低显现的背景下,大盘有望迎来新一轮持续反弹行情。

  “相比周四金融蓝筹股大涨,今天个股普涨更能提升信心。”昨日收盘后,坐在中信(浙江)证券散户交易大厅内的股民曹先生长出一口气。

  对他来说,本周的前三天真难熬。他所持有的深圳惠程(行情002168,咨询)连续跌停。好在近两个交易日,随着A股大幅反弹,紧绷的神经才有所放松。

  “直到周四盘中,深圳惠程的走势还都挺‘凶险’的”,他说,“央行双降之后,许多个股的走势依然疲弱。虽然银行股周四大幅拉升,但提前布局银行股的股民很少。我持有的深圳惠程,周四盘中一度还创新低。”为此,他闪过割肉离场的念头,但还是忍住了,毕竟已经亏了这么多,说不定会有转机。

  昨日,深圳惠程大幅反弹8.93%,但曹先生并不十分乐观。“希望个股能多反弹几天吧,毕竟这波打击实在太大了。”

  由于股市前半周连日暴跌,市场信心严重受挫。

  另一位杭州股民老谭,经历过2008年股市大跌,原本心理承受力较强,但因为连日暴跌,心态发生变化,连续几次割肉,又重新买入之后,如今的账面亏损超过60%。

  “2008年大熊市时,也不曾亏那么多,这一次A股下跌速度超出预料”,老谭坦言,“虽然个股大幅反弹,但市场信心缺失比较严重,从成交量上可见一斑。许多个股只能当短期超跌反弹来操作。”

  好在经过大跌到大反弹的转变,恐慌情绪已有所缓解。最新数据显示,上周(8月17日至8月21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40亿元,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净流出;新增投资者数量也环比第二周回升,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2.97万人,环比前一周小幅增长2.5%;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连续第二周上扬,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3368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6.27%,较前一周的30.22%大幅增长。

  多因素共振助力反弹

  短短一周,股指从快速崩跌到大反弹,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有分析指出,当前A股大幅反弹主要是基于多方面因素共振的效果。首先,宏观预期发生较大变化。众所周知,基于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近期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股市表现均十分疲软。不过,近期有分析指出美联储有可能推迟加息,新兴市场股市随之出现大幅反弹。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衰退以及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大幅减弱,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早盘高开高走(收盘上涨0.24%),盘中升幅一度近200点创近五个月以来最大升幅。

  其次,监管层在此点位继续干预股市。周四,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蓝筹股快速拉升便被认为是“国家队”资金的再次出手,而昨日“证金概念股”再度活跃,包括梅雁吉祥、浙富控股、东方金钰等多只证金概念股集体涨停。有消息称,证金公司近日已向银行再次申请同业拆借,规模可能共计1.4万亿,期限在一年左右。

关键词:反弹,投资,见好就收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