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解读国企改革五条主干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9-15 13: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15日在国资委第111次党委(扩大)会议上对《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并阐述国企改革的五条主干线。

第一条主干线: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张喜武表示,改革不能把国有企业改没了、改垮了,也不是把国有企业改小,而是要更好体现和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第二条主干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国有企业打造成独立市场主体。

指导意见全文中,35次出现“市场”一词。张喜武表示,这意味着要通过改革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重要实现途径就是要大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

第三条主干线: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用。

国资委统计显示,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达78%,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改制面从2003年的30%提高到2014年的85%以上;截至2014年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1075家,其中,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达376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4.9%、净资产的49.5%、营业收入的59.8%、利润总额的65.7%,都集中在上市公司。

张喜武认为,以管资本为主这条主干线在指导意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强调要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促进国有资本投向更有针对性。管资本为主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一章体现得最为集中,从国资监管机构加快转变职能到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到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都坚持用管资本来统领。

第四条主干线: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

“增强活力与加强监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两者有机统一、不可偏废。”张喜武表示,指导意见围绕激发企业活力,提出了依法落实企业自主权、推动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企业公平参与竞争三种方式,在强调增强企业活力的同时,跟进加强各项监管措施。

第五条主干线:坚持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改革保驾护航。

张喜武强调,中国国企具有企业的基本属性、国有企业的一般属性和中国特色的特殊性“三位一体”的本质特征。

根据去年以来中央巡视等工作发现的情况,一些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党的纪律松弛、顶风违纪突出,权力寻租盛行、侵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缺位、违规决策频发等问题突出。

张喜武表示,对此国资委必须高度警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纠正。(完)

关键词:张喜武,主干线,国资委,国企改革,国有资本,改革方向,国有企业改革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