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银行专区>>银行新闻>>

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营业部成功拦截信用卡伪卡开卡诈骗案件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10-14 18: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电信诈骗、伪冒开卡等一系列案件频发,十一假期前,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营业部就成功拦截了一起信用卡伪卡开卡的诈骗案件。

  9月21日中午,一位男士与其两位朋友来到营业部办理信用卡激活业务。大堂助理告知该客户可通过拨打招商银行信用卡客服电话语音激活或是下载手机APP“掌上生活”进行激活。客户拿出信用卡后,大堂助理看到这位先生的信用卡做工粗糙且客户持有的双币信用卡为芯片与磁条复合卡(招行双币种信用卡只有磁条卡),大堂助理顿时起了怀疑,该信用卡可能不是通过招行正规渠道办理。紧接着,大堂助理询问了客户信用卡的其他信息,发现客户对信用额度、还款日、账单日等信息均不清楚,只知道通过扫描信用卡信封里面的二维码提示有二十万的信用额度。联系办卡人员后回复说“开卡需要交2000元的开卡费”并多次打电话催促客户尽快交纳开卡费进行并进行激活。大堂助理又查看了信用卡邮寄信封,封皮上写有“招商银行重要函件”的字样,信封里面附有信用卡主要功能介绍说明单,并提示有“请您尽快联系担保公司,配合担保公司走完工作程序,由担保公司联系我行激活您手中持有的信用卡,密码、验证码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的操作步骤。大堂助理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客户通过非正规渠道办理的伪卡,果不其然,通过询问,客户该信用卡的申请和领用都是在一家担保公司进行的。

  大堂助理果断判定这张信用卡为伪卡,明确告知客户:招行信用卡可以通过我行网点、官方网站渠道申请,或由招行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没有委托任意一家中介机构或担保公司代理办理,并提示客户要通过银行正规渠道申办信用卡。在大堂助理询问更多关于担保公司信息时,客户不愿意提供,随后离开。

  分行营业部成功识破这起信用卡伪卡诈骗案件,为客户减少了损失,维护了我行利益。同时,招行员工在整起案件中表现出娴熟的业务水平,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值得称赞。近期金融诈骗案件多发,诈骗手法花样百出。在此,提醒大家的亲戚朋友、客户通过正规渠道申办各类金融业务,谨防诈骗。

关键词: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营业部,拦截,信用卡,诈骗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