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快讯

A股暴跌提振银行理财 第三季度发行规模逾28万亿

来源:财经网 作者: 2015-11-05 07: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漫长的降息降准周期下,银行理财产品已正式进入低利时代。不过,在过去的第三季度,其发行规模却迎来了一轮高峰。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逾28万亿,比上季度增长达46%。

  另一方面,始于6月15日的A股暴跌带来了一次集中的风险释放,第三季度银行风险控制能力被认为会迎来一次考验。不过,从实际调查结果来看,第三季度中,全国性银行风控能力整体却较第二季度出现了一定的提升。

  季度发行规模增长46%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较上季度有明显增长,328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总共发行了34391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8.85万亿元。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17.59万亿元,与第二季度发行数量32910款,发行规模19.75万亿元相比,分别增长了4.5%与46%。

  其中,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6.90万亿,股份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8.12万亿,城商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07万亿,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0.50万亿。

  而从发行数量上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仍然优势明显,但城商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增速较快,分别发行11270款与5228款,环比上升2.99个百分点与3.76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分析认为,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明显增长的原因可能是来源于部分股市回流的资金对流动性要求较高,部分银行增大了短期限产品的发行量,致使本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上升较大。

  风控能力有所提升

  6月15日,A股此轮暴跌带来了一次集中的风险释放。与此同时,随着监管层叫停伞形信托,场内两融业务规模持续下降,银行在资产端可供选择的安全性相对有保障、同时收益较高的资产减少。这些都被认为或对第三季度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形成考验。

  不过,从普益财富调查结果来看,第三季度中,全国性银行风控能力整体却较第二季度出现了一定的提升。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实现预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均超过800款,表现优秀。

  在较受投资者关注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位居前列的区域性商业银行,虽然产品发行数量和到期产品数量普遍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但是这些银行不仅在产品发行信息和到期信息的透明度与完备性上表现卓越,而且在产品运行信息披露上也做到了运行公告与当期运行产品的较好匹配。“部分银行的信息披露在季度间的波动性很大的情况仍然存在,尤其是部分银行的运行信息披露质量和数量存在时好时坏的情况,这导致这些银行在信批规范性方面出现了显著的季度波动。”魏骥遥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银行在理财业务的管理及内部控制上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保持信息披露的持续性和一贯性。

  银行试水理财业务转型

  就在连续降息降准的同时,利率市场化进程已基本接近结束。10月24日,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最终完全放开,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基本完成。

  在魏骥遥看来,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在利率受保护的情况下“规模即效益”的传统经营模式将不可持续,同时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树立起“以利润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传统的经营模式将不再适应新常态下的银行业市场,存贷业务带来的利差收入占银行利润总额的比例将会不断下降,而资管业务的收入占比将会不断攀升,这也将成为银行最为重要业务之一,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形成改变。”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市场创新、转型速度已经明显加快。以工商银行为例,截止目前,其创新型产品中开放式产品存续规模超过两万亿,理财产品整体存续规模达到24600亿以上,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规模效应。

关键词:A股暴跌,提振,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