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小松:电子商务帮农民花钱也要帮农民赚钱

来源: 作者: 2015-11-12 18:1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但是对于农民来说,常规的电商项目占用精力过多,而且要面临较大的运营压力,希望能尝试无压力可兼职的其他电商模式。不过我认为,这对农村电商生态的完善并没有帮助。

  华兴控股(GIO)集团总裁葛小松,银行家、投资专家、慈善家、社会学家。

  走捷径确实没有错,但捷径往往是权宜之计,想要走得长远,必须从现在就开始打基础。像去年火爆一时的微商,在监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多数微商已经很难继续支撑下去。

  之前媒体曾报道过淘宝合伙人的出走事件,其实重点不是他们为何离开,根本原因在于兼职投机的合伙人并不适合农村电商的发展。在我看来,农村市场之所以成为电商要攻克的最后一块阵地,主要还是在于农村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农民还不习惯网上购物,在物流和农产品销售环节,也很少能充分利用电商平台。

  所以对于农村电商合伙人来说,肩负着整合电商生态诸多环节的使命和责任。虽然“代购”这种模式在短期内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很难获得长期且稳定的收入。另外人海战术也不适合农村现在的环境。所谓的人海战术就是拉关系,靠关系去推动产品,这是很多企业打开渠道的主要手段。但是农民选择何种电商平台要考虑服务、价格、产品丰富度、物流等诸多因素,仅靠人际关系来打通渠道让用户买单是有难度的。

  另外,许多企业把农村当成产品的倾销地。确实,有着6亿人口的农村确实是一块大蛋糕,挖掘农村用户的购买力,将产品销往农村维持增速也确实可行。但农民在享受优质低价的商品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电商获得丰富的收益。而作为电商来讲,只有买卖结合,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生态。

  作为农村电商的合伙人,不仅要帮助村民代购,更主要的是帮助其代销产品。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农民通过电商真正获得利益,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

  当然,与城市相比,农村电商环境确实不太乐观,移动信号不好,宽带普及率低,物流不发达,用户缺少网购经验等。这些问题很难靠几家企业来弥补,必须由政府提供支持去完善。

  文章一开头提到的《意见》,更多地可以看做是对地方政府的一种督促,而对于企业来说,也要考虑如何与政府沟通合作。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微商已经是强弩之末,如何走好电商这条路,还需要各方多加思考。

关键词:葛小松,华兴控股,农村电商,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