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清华学子藏区制茶,467项农残检测挑战极限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5-11-19 16: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刚刚结束的四川国际秋季茶业博览会上,有一个展位通体红色,藏族风情浓郁,显得与其它传统茶企格格不入。据了解,这是一家茶叶企业,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一个曾在百年前就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详细报道,并称之为“世界上最美丽地方”的小县城。虽然名声不太显赫,却是整个有历史记载的唯一产茶的地方,茶马古道曾穿过这里并留下大量前人种茶制茶的烙印。

  公司全称九龙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最早成立于2006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唯一的茶叶企业。近十年来,九龙天乡牢牢扎根,与地方政府一起,不断保护性开发古茶树资源、扩大成片茶园种植规模、优化生产加工工艺、提升茶农收入水平,逐步成为了九龙县农业龙头企业。

  同时,九龙天乡也是清华校友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投资创建的第一家企业,公司的三位股东均来自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 04级校友莫觉凡和苏峰作为公司早期投资人,坚守十年,不畏艰苦,耐得住寂寞。物理系98级校友沈睿作为公司总经理,心怀勇气与毅力,频繁出入解决种植生产等各类问题,以清华理工男追求极致的产品思维打造顶级茶叶产品。九龙天乡的清华学子牢记实业兴邦、心系民生的社会使命,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贡献。

  茶叶产业发展条件十分艰苦,但坚持保护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铭记在这群清华学子心头。在这个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的时代,他们固执地坚守自己的追求,为朋友及客户提供绝对健康的茶产品。正如公司总经理沈睿在“藏红”“藏雪”品牌发布会上所做的介绍:“独特的原生态环境为产品品质带来了保障,九龙天乡从鲜叶环节就严格控制农残,目前已通过全球最严格的第三方检测机构(SGS)的全部467项农残检测,远超无论从项数或是阈值上都十分苛刻的欧盟检测标准,而国内农产品已通过的最高检测不过300项左右。九龙天乡创造了中国茶叶品牌甚至是中国农产品企业的一项纪录。”

  SGS全名为瑞士通用公证行,创建于1878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资格最老的民间第三方从事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鉴定的跨国公司。其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在世界各地设有1000多家分支机构和专业实验室,在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茶叶的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农药残留上,所以农残检测往往被作为鉴定茶叶质量好坏的标准,而SGS认证是国际公认的最为严格的农残检测标准,国内用于出口的茶叶常以SGS检测为基准,SGS具有国际性的公信力及权威性。

  467项农残检测是SGS目前能够检测的最高项数,中国从未有企业申报过全部467项检测,能够通过280项已经达到了欧盟的标准,而国内茶叶企业所做的最高检测不过190项。九龙天乡守护着的一方净土,为了不辜负这片原生态资源,勇于挑战自己、挑战极限。检测结果十分理想,所有467项农残检测结果中,只有5项指标的数值不为0,但也均未超过SGS设定的上限,其余462项指标全部未检出。不由令人感叹,只有在这样一块远离尘嚣的净土,才能生长出如此纯净的茶树,才能做出如此健康原生态的好茶。
十年磨一剑,九龙天乡的清华人怀着对茶叶的热爱和执着,怀着对一方政府发展产业改善民生的承诺,怀着一份追求极致的初心,厚积薄发,走下川藏高原,将如此珍稀的产品分享给广大茶友。

关键词:茶业博览会,清华学子,藏区制茶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