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快讯

国务院部署普惠金融试点 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5-12-03 09:0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具体创新试点方向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以及自贸区跨境业务等方面成为重点。这也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契合。

  在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一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事件后,金融改革开放仍在持续推进。

  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会议认为,坚持突出特色、重点推进,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具体创新试点方向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以及自贸区跨境业务等方面成为重点。这也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契合。

  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会议决定,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加入SDR,表明‘可自由使用’已得到国际认可,下一步即是推动人民币实现可兑换。”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这既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需要,也给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投融资的机会,是双赢的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认可,也可以增加国际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加人民币的使用。此外,还有助于促进中国金融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中国要承担更多的世界货币的责任,也即要求中国进一步稳妥推进包括汇率市场化等在内的各项金融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刘英说。

  刘英介绍,要成为世界货币,就应当为人们更方便地持有和使用人民币提供便利的基础设施,包括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也应当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便于人们投资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此前,人民银行已经推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上线运行、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等多项举措,为人民币的便利使用打下基础。

  今年6月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年)》指出,中国于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后即开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中国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并不遥远。2014年,顺利推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便利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进一步简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下一步还将通过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推出“深港通”、“伦沪通”、修订外汇管理条例、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便利性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不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稳妥推进,逐步放开。

  就在一个月前的10月31日,上海自贸区已宣布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各项目可兑换程度。未来,企业非贸易项下对外投资将更加便利;同时,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试点推进,也将为个人海外直接投资打开通道。

  丁志杰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试点目前起步时间不长,还未能总结足够的经验,不能复制推广到全国。无论从地方政府、政府决策以及社会群众都有一些担忧。多地试点再进行推广的方式会更好。

  刘英也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要有试点的过程。现阶段下,在IMF规定的7大类40小项的资本账户里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已完成超过80%,继续推动包括资本账户可兑换在内的金融改革,需要完善宏、微观审慎金融监管体系,首先要构筑和织密金融安全网,防止过快放开导致金融市场异动和金融风险。抓住金融改革机遇,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稳妥推进金融改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对加速资本项目开放的相关措施慎之又慎,因为这可能“影响出口增长,也会带来诸如资本持续外流等金融风险”。

  小微+农村金融试点推进普惠金融

  会议还决定,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

  刘英表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一方面要使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更加便利,更重要的是推进对内改革,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包括各项金融改革来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而在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到的农村地区,则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及供应链金融等创新金融模式,来增加金融供给,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发展。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曾表示,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的核心是普惠金融。

  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而在更广大的农村地区,银行营业网点少,农民难以享受到充分的金融服务。

  《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

  在具体措施上,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

  刘英表示,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金融,以及构建包括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及主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多种渠道,增加金融供给,将有效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国务院,普惠金融,试点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