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解读河北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12-29 14: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科学认识当前形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趋势性变化,是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首先必须正确认识新常态,回答好“怎么看”的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河北与全国一样,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下的许多新变化新情况,同时也面临着一些自身特有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全省上下一定要加深对“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和理解,充分认识到,如果按照过去粗放型的方式来推动发展,省内、国内的条件都不支撑,再不抓紧转型,就会走进死胡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转型升级,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回答好“怎么看”的问题,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判断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集中心思、抓好发展,主动作为,奋发作为,把发展短板补上去;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创新,防止问题积重难返;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强化体制动力和内生活力,努力使调整转型不失速,又好又快上台阶。

  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关键是要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回答好“怎么干”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六个着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六个着力”,既全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符合河北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既指明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又蕴含着引领新常态所必需的新思维、新理念。把握好这“六个着力”,我们就能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就能确保河北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新常态,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既是新任务,也是新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新常态的深度、适应新常态的速度,决定着全省结构调整的深度和创新发展的速度。让我们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雷厉风行、殚思极虑、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常态,以新观念、新状态、新作为主动引领新常态,使我省各种优势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和释放,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步伐。

关键词:经济发展,河北,经济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