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火火CEO梁海龙:实地征信将在P2P行业普及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6-01-18 14:5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月13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1396家。大好市场之下,跑路、挤兑、倒闭的平台屡见不鲜。财火火CEO梁海龙表示,除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完善中国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才是关键所在。

  梁海龙认为,P2P行业采取实地征信是未来趋势。“传统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很有经验,但这些经验如果照搬到网贷行业未必适用。对于P2P平台来说,风险定价是2016年的趋势,金融征信、政务征信和商务征信将组成未来的现代征信体系。”

  将金融体系、政务征信、商务征信都纳入大数据信用体系,是我国很多P2P平台目前努力的方向。如果能在不泄露投资者隐私的前提下,允许P2P公司接入大数据信用数据库,可以实现信用资源共享。

  “但在短期内,我国的P2P平台都没有办法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平台之间更缺乏信息共享的悟性。因此,实地征信成了目前主要的应对之策。”梁海龙解释,财火火作为第三方平台,仅充当信息中介,帮助资金供求双方进行更高效的匹配,而不涉及资金运作,也不参与担保。但在选择合作平台时,财火火的团队实地考察了上百家平台,每一个标的都经过层层筛选,确定借款企业具有还款能力并核定借款额度。针对后者,财火火还采取了“社会化风控体系”,鼓励投资者参与到借贷流程的每个环节,打造了从贷前审查、实地征信到项目评审的“风控关”。

关键词:P2P行业,实地征信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