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主”的前提是“明白消费”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郭春虹 2016-03-17 11:1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消协发布的2016年维权主题是“新消费我做主”,但是对保险消费者而言,“我做主”这件事说着容易,做起来难。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保险信息和密密麻麻的保险合同条款,以及少数保险代理人执着不休甚至违背诚信的推销,还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我的保险我做主”?

  王女士去银行存款时碰到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业务员向王女士推荐了一款保险产品,王女士购买了该保险公司的“万能B”保险产品,但业务员却没告之该产品有初始费用。后来王女士家中有事想取出未到期的保险款项,却被告知要付初始费近5万元。王女士以保险公司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为由,投诉到当地消协,后经消协调解,王女士最终获得全额退保。

  “我做主”的前提是“我清楚”“我明白”,王女士显然在投保前没弄明白林林总总的条款。不过除了王女士,其他人或者说已经买过保险的人就明白以下这些问题吗——哪些人可以做保险的受益人?保险公司会倒闭吗?如果倒闭了我的利益谁来保障?储蓄型保险和消费型保险买哪种更划算?生意人是否需要买有躲避债务等功能的保险呢?据了解,我省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竞争主体的增加必定带来创新产品的增加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对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可选择的范围扩大了。多而不乱,多而有章可循,最终让消费者心甘情愿、清楚明白地认识到“买保险就是买保障”,这才符合保险业发展的理念。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个目标呢?

  一资深保险业从业者表示,首先保险公司要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的素质,确保这些人能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始终做到诚信从业。因为一旦从业者在老百姓心目中失了信任度,那么,这个行业便无法健康快速地发展。

  为王女士做调解的消协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面对保险业务员推销保险产品时,要要求业务员将口头承诺的利益在保险条款中具体列明,并列出如出现特殊情况时由保险公司埋单。

  俗话说:晴带雨伞,饱带干粮。买保险和去超市买消费品不同,百姓购买之前一定要多储备保险知识和法律知识,多看案例,多咨询理财师,总之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面对纷繁复杂的保险产品,签合同时才会不迷惑、不迟疑地给自己选择一份真正的保障。

  中消协发布的2016年主题宣传海报上,湛蓝色的天际和“3·15”标志映衬下,有一个“OK”的手势,意在表达消费者对新消费的支持和肯定,也体现出消费者对消费环境日益向好的呼唤以及消费环境应当以消费者满意为标准的诉求。那么,只有保险市场清而不浊,明明白白,消费者才会给出更多的“OK”。

关键词:保险,消费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