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网贷进校园监管要跟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 涨 2016-03-21 17:0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在校生因无力偿还网络贷款而跳楼自杀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网络贷款”流行校园,究竟是学生的“福音”还是“陷阱”?专家表示,网贷市场亟待健全规则、加强监管。

  通过网络贷款进行炒股、买彩,甚至利用同学身份借贷,最终欠下50余万元债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这名在校生的故事,让人既惋惜又痛心。实际上,网络贷款进校园而衍生种种乱象,这并非孤例。去年底,湖北大学一名学生为购买苹果手机申请网上贷款,陷入“连环贷”竟最终欠下多家公司70多万元;在吉林,一些网贷公司进入校园,不仅利率超高,更发展一些高年级学生来“督促”借贷学生还款,其中不乏使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有统计显示,近年来针对大学生的网贷平台已达数百家;有的地方调查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大学生使用过网络贷款。网贷进校园,风险不可不察。

  首先,对网络贷款平台应当加强监管,大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网络贷款是一个新兴事物,对其监管也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实际上,针对大学生信贷,有关部门早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央行2009年就曾叫停了银行对大学生发放透支额在1000元以上的信用卡。但当本就存在监管难题的网贷,遇上还款能力弱、风险意识低的大学生群体,学生网贷更易出现问题。比如有的贷款平台,打出“零首付”“免利息”等宣传,实际加上高额“手续费”、在还款方式上搞“障眼法”,最终年利率可能达到20%左右,已属于不受法律保护的高利贷。去年国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已明确网络借贷由银监会监管。制定更为细致完善的监管措施,仍要加快脚步。

  其次,网贷平台的自身建设仍要加强。很多大学生之所以选择网贷,就是看中了便利和低门槛。很多针对大学生的网贷无需抵押,只需要身份证、手机号、学校专业等基本信息就能贷到款。看似便捷,却有很大风险。在郑州这起事件发生后,曾给其贷款的一家网贷公司负责人坦言,如何对大学生做更有效的资金用途调查、大学生信用报告盲区怎么填补,都给网贷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实际上,正是相关风控手段付之阙如,才使得借同学身份贷款、名为消费实则借钱赌博等行为畅行无阻。眼下,一些网贷平台开始发展线下调查队伍,对大学生借贷进行更为严格的资格审查。更加严密的风控措施,对平台和借贷者都是必不可少的安全保障。

  再次,学校、家庭都不能忽视大学生的“财商”教育,大学生也要端正自身消费观念。网贷进校园,给一些有需要的同学解燃眉之急,将钱花在提升自己上,或者增加理财投资知识,都不是坏事。但从诸多案例中可以看到,大学生借贷不少都是花在了手机、电脑、衣服等炫耀性消费上,甚至还有赌博等违法行为上。这说明大学生亟待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把金钱和时间花在最具长远利益的事情上。此外,还要补上大学生“财商”教育短板,学会驾驭金钱、建立风险意识,把提前消费、信贷投资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网络贷款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模式,有其自身积极意义。若是使用得当,大学生群体亦能从中受益。但在飞速发展的新事物面前,部门监管能力、从业人员素质以及大学生自身消费观念都要及时“升级”,方能让网贷为求学生涯助力而非添乱。

关键词:网贷,校园,监管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