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现地区差异 天津最高为4.5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贾晓宁 李冲 2016-04-14 09:0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各地银行理财市场平均收益率分化明显。近日,普益标准发布数据显示,按照今年以来至3月21日期间发行的理财平均收益计算,银行理财市场收益最低的是内蒙古,平均收益率为3.43%,最高为天津,平均收益率为4.50%,江苏地区排名居中,平均收益率为4.35%。此外,国有银行面向不同区域发行产品的收益率,极差可达近2%。

  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地区差异

  原因有多种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认为,区域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出现差异,并非单一因素导致。

  资金端方面,各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习惯及渠道存在差异,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金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一方面是投资者要求高收益,另一方面是当地的融资主体拥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当地的银行面临来自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双重压力,只得压缩利差,减少利润。经济尤其不发达的地区,优质资产难寻,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存在极大的培育空间,理财市场亦不活跃,发行量和收益率处于双低局面。

  “个人投资者投资理念越先进、可投资的渠道越多样,风险承受能力越强,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要求就越高。如果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低,其他投资品种又能提供极高的风险溢价,投资者便会减少从银行购买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表示,从资产端来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会随资产端的情况相应浮动。去年三季度开始的“资产荒”,使大部分银行资金端的供给大大超出资产端的需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路下滑。不过,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各银行投资管理能力的差异,使得有限的高收益资产不均匀地分散于各地区的银行。

  银行理财收益未必比互联网金融低

  关键是安全

  扬子晚报记者关注到,银率网最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下跌。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市场目前的情况非常微妙,平均收益率阶梯式下行不断创出新低,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的平均收益率已经破4%,跌入3时代。

  直观上看,银行理财收益已经很低,尤其是同京东金融、蚂蚁聚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部分定期理财产品相比,银行理财看似已没有优势。但是,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需要注意三点:第一,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收益产品多数都是保险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在本质上是有很大区别的;第二,这些高收益产品相对于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来说,收益并不高;第三,部分平台给出的产品收益是历史年化收益率,并不是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就是说未来投资收益能达到什么水平是不清楚的,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这一点。

  此外,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债务违约事件增多,固收类产品的风险较以往有所提高,投资者在投资理财上应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分散配置的基础上,可适当提高现金和准现金资产的配置比例,对个人或家庭资产进行再平衡。

  投资提醒>>

  银行理财产品步入低收益区间

  从去年3月的5.01%下降至今年3月的3.89%,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分析认为,短期内“低利率”时代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仍会小幅下跌。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二季度理财收益率将持续下行,3%至4%之间的产品占比会逐渐增大。目前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跌破4%,未来占比会继续扩大。投资者要开始调整收益预期,适应理财产品步入低收益区间的态势。

关键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责任编辑:丁丽洁